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利润环比持续下降地方国企利润降14.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9月20日),国资委发布今年1~8月中央企业经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央企近两个月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持续回落。

  今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452.1亿元,同比增长24.2%;应交税费总额11406.6亿元,同比增长27.6%;累计实现净利润624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14.5%。

  据前几个月的数据,记者测算出,今年8月份央企实现净利润为809.3亿元,而7月份为861亿元。央企利润继4月份突破800亿元大关之后,在6月份达到了876.6亿元的年度最高纪录,但接下来两个月开始回落,8月环比下降6%。

  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从整体上看,8月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环比持续下降,并且降幅从7月份的5%扩大到了10.5%,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下降趋势更为明显,8月环比下降了14.9%。

  从营业收入来看,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稍有下滑,从1~7月的24.5%下降至24.2%。

  事实上,地方国有企业经营的下滑趋势更为明显,据财政部的数据,地方国有企业8月实现营业总收入85772.2亿元,比7月环比下降了2%。

  下半年央企利润增速放缓或是整体趋势。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认为,央企目前面临的国际形势十分严峻,石油价格、汇率以及大宗商品的波动,都将对央企经营造成影响,预计央企利润增幅缩窄态势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