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欧元区面临土崩瓦解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朱江

  评级情况

  1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1,前景展望维持负面,理由是该国经济增长乏力和政局不稳的情况,将增大其应对债务危机的难度。消息传来,全球金融市场应声下跌,令本已面临债务危机严峻考验的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

  债务状况

  意大利是截至目前债务评级遭下调的最大欧元区国家,其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超过1.9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120%,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受来势凶猛的希腊债务危机的连累,投资者对意大利偿还债务能力的信心也产生了动摇。今年7月以来,意大利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一旦发生债务违约,不但将波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债务状况不佳的国家,令整个欧元区面临土崩瓦解的风险,还会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复苏。

  各界反响

  经济人士指出,此次评级下调很可能会进一步动摇市场信心,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推高政府的借贷成本,加剧欧债危机向意大利蔓延的趋势。因此,意大利政府对标普的做法十分不满。意总理府在一份公报中称,“标准普尔公司的评价似乎是源于媒体的说辞,而不是基于事实的判断。这是一个被政治考虑玷污了的决定。”

  由于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意大利国内要求总理贝卢斯科尼下台的呼声再度高涨。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全国书记贝尔萨尼称,“目前意大利整个国家都陷入了危机,贝卢斯科尼政府必须对此负责并立即下台。”不过,总理府却依然满怀信心地表示,意大利政府在议会中将继续拥有稳定的多数支持,经济增长计划未来也将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短期内即可见效。

  下调原因

  标普此次下调意大利债务评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意大利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表示怀疑。为了缓解国际市场对其债务问题的担忧,意大利议会不久前曾通过一项总额超过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法案,旨在帮助政府减少巨额债务,在2013年年底前实现财政预算平衡。这项紧缩方案包括提高增值税、对高收入者征收特别税、削减各级政府开支、加大打击偷税力度、提高女性退休年龄等一系列措施。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还考虑进一步出售国有资产,以便为偿还巨额债务筹措必要的资金。

  不过,这项紧缩计划却遭到了本国企业界和工会组织的反对。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玛切卡利亚表示,紧缩法案缺少改革和振兴经济的措施,是一项不折不扣的“税收法案”。工会组织则批评该法案过于偏袒雇主,没有切实保护员工的利益。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在当前意大利国内政治势力和利益集团纷争不断的背景下,政府想要顺利实施紧缩计划中的每一项措施简直是天方夜谭。

  标普下调意大利债务评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国经济长期疲软的问题。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是降低意大利债务压力的根本途径。意大利要想摆脱目前经济低迷的状态,必须要解决企业缺乏竞争力、生产率低下、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等本国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日前做出承诺,声称政府将尽快出台包括扩大出口、兴建大型工程、扩大企业规模等措施在内的经济发展计划,帮助意大利彻底走出经济困境。然而,结构性问题已是意大利经济多年的痼疾,要想在短期内实现经济增长又谈何容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7%,2012年更是降至0.5%。而意大利财政紧缩法案中恢复预算平衡的目标却是建立在2012年和2013年经济增长率均超过1.0%这一预期的基础之上。面对日渐迫近的债务危机阴云,意大利如果不能痛下决心及时改革,非但在此次危机中难以幸免,早已停滞不前的国内经济要想迎来转机也将路途遥远。

  (记者 马 赛)

  【链接】

  意大利经济概况

  意大利自二战以来在经济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一个经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先进工业国。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意大利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欧洲的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也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会员国。意大利还是世界第六大食品出口国。意大利的经济由北部发达的私有制工业和南部欠发达的农业所组成。近年来,意大利面临经济成长低迷和国际竞争力下降的严重问题。

  意大利于1999年加入欧元区。过去十年,意大利采取了从紧的财政政策,以便与达到欧洲经济和货币同盟的要求,意大利经济也受益于比较低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意大利经济的表现时常落后于它的欧盟伙伴,现政府已采取为数众多的短期改革措施,以提升竞争力和长远增长,但是进展非常缓慢。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开始从欧洲四国向外蔓延,意大利的经济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意大利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

  意大利经济主要建立在中小型企业上。这些中小型企业,由于其所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一般。意大利绝大多数工业材料和75%的能源需要进口,因而对外能源的依存度也不低。

  (李盛明)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借债,当一国不能偿付其主权债务时即发生主权违约。

  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将希腊主权评级下调,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希腊陷入财政危机,由此引发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相继爆发债务危机。欧元大幅下跌,欧洲股市暴挫,整个欧元区面临成立11年来最严峻考验。

  2010年5月,欧债危机升级,欧美股市全线大跌。5月10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斥资7500亿欧元救助欧元区成员国。2011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债务问题开始牵动市场神经。7月以来,意大利主权债务问题趋向恶化,意大利股指连日下滑,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至核心经济体。

  进入9月,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希腊称其政府资金只能维持到10月份,对是否继续救援希腊,各国举棋不定。1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法国两家商业银行的信用评级。1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把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前景展望维持负面,欧债危机至关键节点。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一旦发生债务违约,其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冲击都将远远大于希腊或爱尔兰。

  (汤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