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疲弱市道折磨人 积极信号别忽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源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标普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以来,全球股市以跌为主,中国A股更是出现跟跌不跟涨的弱势格局。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创年内新低。从周二盘中看,多头开始尝试组织反弹,但力度有限,成交量仍然维持在地量水平。从市场运行看,如没有利好刺激,弱势调整的格局仍将维持。但在磨人的极弱市道中也不乏积极信号闪现,只是利好效应仍需不断积累。

  信号一:救市声音加大。救市声音已在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中不断出现。从国庆节期间的人民日报评论,到近期呼吁新股停发,都表达了市场人士的一种声音。我们认为,管理层应该重视这种声音。股市的持续下跌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新股无罪,但发行节奏应兼顾环境。新股的发行改革已使其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新股本身的发行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实质性不利影响,但在股市持续下跌之时,管理层应暂缓新股发行,给市场一种救市的信号,给投资者一种信心和安慰。只有信心,才是影响市场的根本。

  信号二: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为了治理通胀,前期“每月提准,每季加息”、扩大存款准备金范围等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快速收紧了流动性。但从近期来看,央行侧重于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调整市场资金供给。数据显示,在连续九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持续保持周净投放态势,总计向银行间市场投入了3510亿元的资金。这对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稀释存准基数扩大的影响有积极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前期市场较为浓重的流动性担忧情绪。而从物价走势来看,CPI已有高位回落的迹象,一旦CPI明显回落,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会真正出现缓解。

  信号三:盘面显现见底特征。从近期的盘面来看,虽然仍以下跌为主,但也不乏一些积极信号出现。一是成交量持续低迷。近两周以来,上证指数大部分交易日成交量位于600亿元以下,且新的地量水平不断被刷新。这种地量成交的频频出现,是交易双方观望情绪不断加重的结果。从周二的情况来看,成交量在下午略有放大,市场即形成了一波较好的弱势反弹。

  二是新股频频破发。新股破发,是市场人气低迷的表现,也在很多情况下被认为是市场见底的征兆。从本周的新股来看,上市不少,破发的也多。周一的明泰铝业、周二的长青集团、露笑科技,都是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

  三是强势股补跌。从近期来看,一些前期的强势股开始出现补跌现象。一般来说,强势股是较为抗跌的,但在一轮中期下跌行情中,强势股往往到最后独木难撑,出现补跌,而补跌的出现,也往往是短期见底的信号。

  四是市场热点忽隐忽现。比如近期磷化工板块的集体走强,部分券商股的持续新高,天宫一号发射带来的航天股走强,国庆长假临近带来的酒店旅游和消费类个股的遐想,等等。

  总之,从趋势来看,市场仍在下降通道中运行,但其中也不乏积极信号。相信随着这些信号的不断积累,反弹的脚步也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