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华社:巨型IPO抽血 重融资轻回报倾向何时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日前公布的百亿元IPO计划,引起市场一片担忧。继19日下挫1.79%创14个月新低后,20日早盘上证综指一度继续下探,午后才触底反弹,最终微涨0.41%。

  事实上,股市涨跌并不取决于扩容与否。但A股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特色,让投资者面临着“高风险低收益”的困境,而在股市低迷期间推出的巨型IPO才由此被视作“众矢之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种倾向不改,融资者最终很可能会收获新股发行受阻的苦果。

  借政策“东风” 中国水电存在超募可能

  19日,中国水电公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在巨型IPO的压力下,当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79%,创14个月来的新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水电2010年净利润为29亿元,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据此计算,要达到173亿的募资额,中国水电的发行市盈率将达到17倍左右。

  中国水电的核心业务是工程承包。A股与其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和葛洲坝等。按2010年净利计算,前四家上市公司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均在10倍左右,明显低于中国水电的估值水平。

  估值水平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业务领域的不同:前四家上市公司所从事的铁路、房地产和冶金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在不断放缓。而中国水电所从事的水利工程建设,则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领域。未来10年我国的水利投资将达4万亿元,年均投资额较2010年增加一倍。

  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中国水电和葛洲坝形成“双巨头”格局。在政策“东风”的助推下,虽然股市持续低迷,已上市的葛洲坝目前静态市盈率仍有22倍。与葛洲坝相比,中国水电的市场份额更高,如果其估值水平与前者看齐,则募资额将达到220亿元之多。也就是说,中国水电超募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水利概念能否撑得起中国水电的较高估值?对此问题业界人士有不同看法。深圳一家大型券商建筑业研究员认为:“中国水电本身经营一般,盘子太大也意味着其业绩难以快速增长,只不过碰上了国家加强水利建设的好时机,才敢于在弱市中启动IPO。”

  问题是,本轮水利投资的重点是农田水利,而中国水电的长项在于大型水利枢纽建设,受益程度可能有限。一旦市场发现其业绩增长不达预期,估值水平面临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