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盛资产管理CEO费汀:美联储或变相推出QE3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0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或变相地继续量化宽松,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曾在金融危机中与美国监管机构有过合作的美盛资产管理(Legg Mason)董事长兼CEO 马克·费汀(Mark Fetti

  ng)9月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表示会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

  “在我看来,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是深思熟虑、有的放矢的。我相信,不管美联储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措施,都会是有针对性的,也会与奥巴马政府所宣布的就业刺激和削减赤字计划相配合。”他说。

  截至7月底,这家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为6554亿美元,与金融危机前曾高达近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其仍是全球第15大资产管理公司。

  对于在大西洋另一端所发生的债务危机,费汀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希腊可能需要一些重组,但还不至于严重到违约。“仅仅是希腊债务重组并不足以导致欧元区解体,欧盟国家最近所采取的措施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最终会有一个类似共同债券的机制来确保债务危机不会更加扩大化。”

  美联储在QE2中买入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但现在可能反向操作,有利于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

  美联储或变相推出QE3

  已在资产管理行业浸淫30多年的费汀认为,金融危机改变了整个投资业的生态。

  “这一严重性仅次于1929-1933年代大萧条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后,企业和个人在内的投资者都在去风险化(derisking),短期而言这样做对于企业和个人都是有必要也有益处的,可以降低杠杆和增强资本,但另一方面,对于投资而言,你只有承担一些风险才能在长期获得好的回报,而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变得更加保守,避险情绪过于浓重。”费汀表示。

  今年以来,欧债和美债危机轮番上演,令市场急剧动荡,更加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由于管理的资产涵盖股票、固定收益产品以及替代性投资,我们将市场波动加剧视为机会,我们能够通过主动投资以及更多地进行价值投资带来更好的长期回报。令人沮丧的是,我们认为这是机会,但投资者可能不是特别愿意去追逐这样的机会,反而可能在撤出。”费汀称。

  不过,投资者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包括美盛在内的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都曾遭受重创,净值大幅缩水。费汀亦坦承,金融危机期间,所有类型的基金回报都下降,这是行业性的。“我们旗下有些基金下降的幅度可能非同寻常,在那个时候确实让我们很失望,但自从2009年3月美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触底以后,我们所管理的基金已经有不错的反弹。”

  他以美盛旗下最主要的固定收益业务Western Asset为例,自2009年3月以来该基金的表现就一直超过基准。截至2011年6月,其管理的资产规模4469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五。

  对于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Western Asset驻香港高管哈姆罗克(Henry Hamrock)认为,美联储更有可能会通过市场操作来改变收益率曲线(Operation Twist)。

  “美联储在QE2中直接干预市场买入国债,主要是5-7年期国债,尤其是5年期国债,导致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即长端上升而短端下降,但现在美联储可能会反过来,出售短期国债而买入长期国债,长端收益率下降而短端上升,令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这样有利于借款人。”他表示。

  实际上,市场已经做出反应,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到2%左右的历史低位。“一部分是对美联储调整收益率曲线预期的提前反映,一部分是由于避险资金的推动。”哈姆罗克称。

  美国债仍为较好投资品

  “尽管债券收益率如此之低,似乎不可持续,但我们或会面临一段较长的低利率时期,美国国债可能仍然是相对较好的投资选择。”

  截至7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35万亿美元,连续14个月稳定在1万亿美元以上。尽管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曾引发外界对外汇储备投资美债的担忧,但费汀称,近期资金仍涌向美国国债,这表明全球投资者仍将美国国债视为避险天堂。

  “短期而言,由于收益率的下降带来债券价格的上升,投资美国国债仍然是值得的,即便收益率已经位于历史低位。尽管债券收益率如此之低,似乎不可持续,但我们可能会面临一段较长的低利率时期,在这一背景下,对于外汇储备这类既看重本金安全也看重回报的投资者而言,美国国债可能仍然是相对较好的投资选择。”费汀表示。

  不管是美国面临的削减赤字僵局,还是欧洲面临的债务风险“传染”,费汀认为,要达成有意义的解决方案,企业、政府和监管机构之间进行有建设性的合作都至关重要。

  “金融危机期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经历了货币市场基金在与美联储、财政部、SEC等美国监管机构的合作中发挥很关键的作用,一开始很困难,因为我们以前没有合作过,我们花了一些时间来了解问题所在。但之后事情就顺利多了,包括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利用现有的监管机制来解决问题,建立新的监管机制等。”费汀称。

  为应对欧洲银行业不断恶化的美元流动性短缺状况,9月15日,欧洲央行发布公告称,欧洲央行、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期限约为三个月,整个招标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这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行动。欧洲目前的问题是流动性,因此向市场提供的流动性越多越好。尽管形势危急,但让我有信心的是,行业人士和监管机构已经有过合作的经验,已经建立了合作的基础,问题在于是否能发扬这一基础。”费汀说。

  三万亿美债谁买的央行今天承认增发...什么是国债收益率第三轮eq3何时推出伯南克 qe3美债危机怎么回事希腊国债收益率高...美国qe3是什么意思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美盛
  • 资产规模
  • 美联储
  • CEO
  • 费汀
  • QE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