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御性买盘初现 债市大行情仍须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季末银行贷存比考核、国庆长假现金备付、中国水电大盘新股发行、大行保证金存款第二次缴存等原因,回购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跨越国庆的21天回购上行到5%,7天回购收益率也接近4%。由于上述几大因素的存在,估计在未来两周内,流动性会维持这种局面。至于回购利率有可能继续小幅上行,在本周末和下周初达到高点。

  一级市场上,周二有aa-的短融和a+的短融发行,其中aa-的票面为8.05%,a+的票面为8.40%。尽管收益率如此高,但机构还是不看好,一级半市场卖盘占居整个盘面,价格都以返手续费为主,中介和承销商反映销售极其困难。由于aa-和a+品种都没有指导利率,所以市场成交利率往往就代表了未来利率预期的走向。加上流动性不佳,市场低评级债券的实际收益率可能要高于目前成交的水平。如果市场维持弱势,这部分债券的收益率将继续走高。

  aaa级短融成交收益率在6.14%左右,较发行利率仍为折价10个点左右成交,但aaa级短融买盘是近两周来市场难得出现的带导向性的主动买盘。部分基金和银行选择在节前资金相对紧张时买入流动性强的短期品种,此举在本质上既体现了资金对目前收益率的认可,也反映出机构在策略上的选择性——aaa短融是流动性最强的短久期品种,兼具交易性和投资特性。而且,在目前的资金情况下,七天回购利率和aaa短融息差达到200bp以上,套利也是不错的策略。

  从这些情况来看,债市仍然处于弱势之中。即使有买盘出现,也大多带有试探性和防御性。主动的进攻性买盘的出现仍需要市场整体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要度过此次准备金上缴和“十一”节假日。应该说,资金面的放松应该是必要的条件。没有资金松动的一声炮响,大家最好的选择还是继续潜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