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尚和大润发启动联合采购“2015大卖场洗牌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陈华

  高鑫零售首席执行长(CEO)、欧尚亚洲区总裁梅思勰昨日在上海透露,虽然欧尚与大润发合并上市,但两家公司仍独立运营,采购中心亦不会合并,但今年两公司将开始联合采购,预计今年年底前,双方联合采购的规模将达到50家供应商,明年则希望扩大到200家。

  当天,欧尚中国第二届供应商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这也是其与大润发合并为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后首次召开供应商大会,约有800多家供应商昨日参加了欧尚供应商大会,欧尚今后是否会转变经营模式备受供应商关注。

  欧尚试水电子商务

  梅思勰说,与大润发进行联合采购的选择标准为与两家均有合作关系的大型供应商。

  梅思勰还透露,除联合采购外,欧尚与大润发在门店开发,以及全员持股系统上都会加强合作。“今后双方新店布局会避免冲突,肯定不会重复开店、浪费投资。”梅思勰此前称,高鑫零售今年将新开48家门店,其中欧尚大约新开4-5家。

  此外,欧尚还准备在苏州先行试水电子商务,顾客可在网上下单,然后去欧尚开设的电子商务实体店自行取货。

  欧尚中国发展总经理李文德昨日透露,明年至2015年,欧尚每年的开店速度计划在10-15家,2015年之后,将进一步加速为每年开设15-20家新店。

  欧尚称,公司未来愿景是在中国开设100家年营业额达到10亿元的大卖场,直接采购的商品数量占据总销量的10%。截至目前,欧尚在中国拥有41家卖场,年营业额约为100亿元。

  “最终将只有3家左右

  外资零售商留在中国”

  李文德认为,2015年会是中国大卖场的“洗牌年”。据他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共拥有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之上的大卖场2800家,按照每年20%以上的增速,预计2015年中国将拥有5600家大卖场,此时国内大卖场将出现饱和,一些门店肯定要出售。“去年已经有排名前位的外资零售商开始关闭中国门店,多家外资零售商最近宣布更换中国CEO,显示总部对中国区业绩并不满意,今后这一趋势将更明显。”

  李文德预计,最终将只有3家左右的外资零售商留在中国市场。

  高鑫零售是台湾大型综合企业润泰集团和法国欧尚集团的合资企业,目前以欧尚和大润发为品牌在中国经营197家超市。今年7月,当欧尚与大润发合并为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时,英国知名咨询公司欧睿咨询发布研究报告称,高鑫零售是2010年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卖场,为12%,超过了沃尔玛(包括好又多)11.2%的市场份额,而华润创业为9.8%,家乐福则为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