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高速集团隐忧 政策“红利”还能吃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攻

  山东高速集团在成立短短的10年间迅速壮大为该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管企业,肯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即使说有政策扶持,也不能否认这一点。因为其他省份的类似公司同样有着政策扶持。

  据了解,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在省外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超过700公里,投资规模达220亿元;海外经营规模达30亿美元,遍及五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在全国同行业第一个实现跨省、跨境经营,而且省外、境外的经营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这充分说明了山东高速集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能力。

  但山东高速集团将来的发展仍然存在隐忧。

  其一,政策“红利”还能吃多久?

  首先是来自国家对高速公路降低收费标准的担忧。此前,全国几乎没有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同时,高速公路通行费也一直居高不下。

  山东高速集团高层在今年年初的内部工作会议上坦言,根据从国家相关部委了解到的信息,国家正酝酿着手大幅度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用,预计降幅在50%左右。

  根据山东高速股份2010年年报,公司全年39.2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80%以上来自高速公路收费,利润总额为17亿元。如果国家大幅度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山东高速股份就很难作为山东高速集团融资变现的平台。

  今年5月,山东高速股份的资产重组方案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京福高速德齐南至泰安段、潍莱高速、威乳高速共计75.12亿元资产将注入山东高速。此前,山东高速高层人士表示,该集团尚有300亿元左右的资产可以变现。

  其二是“多元化”扩张能否带来理想的结果?

  山东高速在“十一五”进入全国500强企业之后,确定在“十二五”期间进军世界500强。而去年,世界500强最后一位的大日本印刷公司的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同期山东高速的营业收入只有200亿元。

  这意味着,即使别的企业不前进,山东高速在未来5年要成为世界500强,也需要营业收入增长6倍。

  为此,山东高速集团确定多点开花、多面出击。涉足或者将要涉足的行业,包含道路桥梁、港口、铁路、物流、银行、保险、制造、矿产、传媒、房地产等行业,甚至已经涉足牛奶这一行业。

  在此基础上,山东高速集团高层今年年初表示,如果按照上述路子发展,3~5年内,集团即可实现经营收入1500亿元,进军世界500强是可以实现的。

  虽然山东高速集团高层表示,上述行业都是相关联的行业,但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行业的延伸甚为广泛。山东高速集团是否为此储备了足够人才和资金实力呢?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山东高速集团
  • 运营高速公路
  • 物流
  • 红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