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旺季不旺”特征鲜明,给予钢铁行业“中性”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观点:

  处于“控通涨”的大环境之下,宏观政策仍然处于观察期,国内钢铁需求增速逐步放缓。钢价在传统旺季表现不佳,铁矿石等炉料价格仍然在高位震荡,钢铁行业的盈利难有实质性好转。在这种情况下,钢铁板块难以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考虑到钢铁板块低市净率的估值优势,给予钢铁行业“中性”评级。

  供需关系:

  长材下游需求并没有之前市场预期的好,而长材日均产量在8月份环比明显反弹,供给增加较快,长材价格回调的压力增加。冷轧板的需求随着汽车产量回升而有所提高,但是在钢价弱势调整的背景下,钢厂谨慎上调出厂价。需求季节性复苏的力度不如预期或存在不确定性,供给过剩始终是困扰钢铁行业的大问题。

  盈利状况:

  由于非钢业务利润以及投资收益等贡献,大中型钢厂6月份吨钢利润总额环比有所好转。但是好景不长,税前利润率从6月份的4.2%下降到7月份的2.8%,主营业务利润并没有实质改善。铁矿石价格长期在高位波动,钢厂的成本压力并未明显缓解,高产量和低盈利的状况还将延续。伴随着钢价弱势调整,钢厂的盈利必然会受到侵蚀。

  行业估值:

  截至9月16日,钢铁板块的整体市盈率(TTM)和整体市净率(MRQ)分别是23.8倍和1.27倍,低于2010年初以来的市盈率均值29.5倍和市净率均值1.52倍,并且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市盈率34.2倍和市净率1.95倍。钢铁板块具有低市净率的优势,但是当前的市场氛围并不利于钢铁板块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

  钢铁板块投资遵循三条主线:1)“十二五”期间,钢材需求面临系统性的结构调整,特钢行业具有持续的成长潜力。同时,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龙头企业也有望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受益,建议重点关注;2)在粗钢产量仍将维持高位波动的情况下,考虑到美国低利率政策短期内难以改变,铁矿石价格在高位波动的概率较大,建议持续关注铁矿石投资品种和具有矿石资源优势的区域性钢铁公司;3)钢铁行业盈利低位徘徊,整体负债率高位运行,行业垂直和水平重组机会将是钢铁板块投资的亮点。

  风险分析:

  如果下游需求持续不振,拖累钢价持续走低,钢铁板块将面临深幅回调的压力,走势明显弱于大盘的概率会上升。但是,目前看来,国内经济有限放缓,钢材需求逐步回落的概率较大。此外,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钢铁需求明显回落,成本对钢价的支持会显得软弱无力,钢价和矿价大幅调整,即使钢材库存相对水平不高,全球钢铁行业仍要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明显的去库存化压力。

  (光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