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鉴别食用油真伪 不能只看生产日期标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公安部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摧毁了一个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把食用油安全问题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在鱼龙混杂的食用油市场,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鉴别食用油真伪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超市,对购油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根据调查,大部分消费者都是通过查看食用油外包装来辨别食用油真伪。一位颇有经验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买食用油时,我首先看生产日期喷码是激光打印的还是油墨打印的,正品一般都是激光打印的。其次看生产日期的具体形式,正品的生产日期会精确到几点几分几秒,越精确越好。如果符合这两点,一般都是正品。”这种判定方法是否有效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位来自食品安全执法部门的知情人士。

  该知情人士表示,食用油包装上的日期喷码——无论是油墨打印还是激光打印——都不能作为判定其真伪的标准。油墨打印的缺点是极易被涂改。过去一段时间,执法部门多次发现些不法商贩将过期食用油的生产日期涂改为新日期,使这些油“永不过期”,直至最终售卖出去。激光打印虽然不易修改,但也不能保证完全是正品。由于激光打印成本并不高,为了减少入市阻力,很多假冒伪劣生产线也引进了激光打印技术,使得假冒产品披上合法外衣。另外,不得不注意的一点是,激光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操作的过程中容易打穿瓶体,对食品造成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很多食用油公司最终选择了较为安全的油墨打印方式,并在生产日期下加印防伪码,通过防伪码来进行真伪识别。

  至于油桶上的日期标识内容是否越精确越好,该知情人士给出的答案也是否定的。据介绍,根据《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国家并没有规定生产日期打印内容必须包括几点几分几秒。所以,喷码日期精确到几点几分几秒纯属个别企业行为而非国家要求,因而也不能作为判定食用油真假的标准。

  那么,既然日期标识并不能作为辨别食用油真伪的依据,消费者到底该如何判定食用油真伪呢?

  专家建议,普通消费者购买食用油,应该从进货渠道、品牌、价格等多个方面来考虑。首先,应该去那些进货渠道相对透明的正规商店、超市购买食用油。其次,应尽量选择信誉较好、规模较大的食用油公司的产品。再次,如果在市场上遇到价格比正常油价明显低的油,一定要谨慎购买,因为假冒伪劣食用油为了和正规油竞争,通常会采用低价手段。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经验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尝味道、闻气味来鉴别油的品质。如果仍有疑问,消费者可拨打厂家电话要求其进行真伪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