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券商老总涉嫌诈骗潜逃 广东证监局整治集合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老总涉嫌诈骗潜逃 广东证监局整治集合理财

  2011年09月21日07:05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朱秀伟 支玉香我要评论(0)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支玉香

  券商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近年来取得极大发展,但似乎也成为一项“高危”业务,多起券商诈骗事件均与此项业务有关。

  今年6月,银河证券中山小榄营业部爆出非法理财案,涉案金额达数千万,该营业部客户经理梁键伟因为涉嫌诈骗已被抓捕。广东证监局一份内部文件 《机构监管工作动态》(2011年23期)中,又一起类似的案件被曝光,而且涉案人员层级更高,为券商一营业部的总经理,同时细节更加离奇,但诈骗方式雷同,同样是借助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实施诈骗。

  营业部老总畏罪潜逃

  “近期辖区先后发生两起证券从业人员乘证券公司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之机,伪造、盗用证券经营机构公章、业务章和集合理财产品合同文本诈骗客户资金的行为”。这份文件认为两起诈骗案件 “严重损害了相关投资者利益,同时败坏了行业形象”。

  文件中通报了两起案例,但隐去了两家券商名字。

  第一起 “甲公司一营业部员工涉嫌诈骗事件”:“近期甲证券公司一营业部理财服务部员工涉案通过伪造公司印章和虚构定向资产管理合同诈骗客户巨额资金。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该员工与客户签订了定向资产管理合同系仿照该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格式合同,加盖的印章系伪造的该证券公司业务章、财务专用章以及营业部公章,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并经当地检查机关批准将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

  第二起涉案员工层级更高,情节也更加曲折、离奇。

  “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乙证券公司一营业部负责人因参加私彩和借用高利贷资金导致巨额亏损,遂乘该证券公司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之机,盗用公司合同文本和营业部业务专用章,签订虚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

  通报内容还显示,“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不过这位营业部老总已畏罪潜逃,“正在组织力量对已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集合理财成诈骗重灾区

  经过《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多方核实,通报中的第一起案件正是前述银河证券中山小榄营业部非法理财案。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河证券小榄营业部客户经理梁某涉案金额大约5000万左右,而梁某目前资产仅为200万。8月底,广州证监局稽查二处去小榄实地调查,银河证券高管多次和受害人对接,希望协商调解。但是双方至今尚未达成一致。

  广东证监局认为上述两起案件,一个共同点是两个营业部都曾经或者正在发行集合理财产品,两位涉案人员皆是由此作为借口展开诈骗的。

  券商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频频爆出大额诈骗事件,广东证监局出手对券商资管业务“整风”:文件中明确规定 “全面排查券商资管业务,并要各营业部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上报资产业务详细情况”。

  文件规定,从业人员参与金融诈骗活动的,除从严处理违规人员外,还须追究其上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同时要求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每三年至少强制离岗一次,并在营业部负责人调离本营业部后及时组织全面的现场稽核。

  全面排查自管业务是这次监管的“重头戏”,要求各营业部做好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报备工作,要将正式推广文件,报注册地和推广场所所在地的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清理资产管理计划的推广机构,客户在参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之前,应当已经是证券公司自身或者其他推广机构的客户,如若证券公司委托其他机构或者个人代为推广集合理资产管理计划的,要及时清理并向证监局报告,证监局对这次排查给出了具体的期限,各证券营业部要在9月25日之前,填写证券经营机构集合理财计划产品统计表,并于9月30日前向广东证监局报送本营业部推广相关资产管理业务的详细情况以及开展自查自纠的情况。

  分享到:微博空间朋友

  腾讯声明:频道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微博:

  腾讯财经

  连平

  华生

  陈思进

  董少鹏

  全部收听注册微博

  财经首页头条推荐:沪指大涨超2%收复2500 板块全线做多

  [责任编辑:lilyqiao]

  登录(请登录发言,并遵守)

  如果你对财经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