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低后反弹乏力 弱势格局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再创2426.70点年内新低。分析认为,尽管持续超跌后有技术反弹要求,但成交量的持续低迷难以令大盘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后市大盘仍将继续探底。

  承接了周一弱势,周二上证综指盘中再创2426.70点的年内新低。尽管新低后大盘一度冲高,但由于成交量的缺乏,午后大盘又调头向下,上证指数收盘仅小涨9点,市场谨慎心理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昨日大盘的表现,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连续低迷的成交量说明大盘后续下跌空间并不大,但也制约了指数的反弹空间。

  反弹底气不足

  纵观昨日大盘,指数最大的特征就是冲高回落,且成交量继续低迷。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迷的成交量一方面说明场内恐慌盘较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资金麻木,这些资金不愿意在较低点位杀跌。同时,没有新增资金的进入,也就决定了盘中的反弹仅是昙花一现。”

  梁浩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并没有持续性热点,而缺乏赚钱效应导致迟迟不见资金进场,成交量也因而日趋萎缩。盘中权重板块由于低估值优势虽有护盘之心,但短期内还没有形成合力,盘面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后也出现了一定的做空动能。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则表示,当下是物价拐点与流动性拐点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更多的是对经济回落、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是市场极其脆弱的时期。因此,更多的资金采取观望态势,不愿进场。再考虑到外围方面,诸如欧美债务危机等不利因素,市场对利空极为敏感,从而造成大盘反弹无力。

  等待政策转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一大跌后,周二消息上也不乏利多消息,如前8月出口增速超23%、国务院四大措施助力保障房建设等;当然,标普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信评级从“A+/A-1+”调至“A/A-1”,展望为负面,又为全球资本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梁浩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消息麻木期,即对利空消息放大,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同时,这一特征也显示出大盘已进入熊市的后半段。

  不过,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大盘之所以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主要是从宏观政策上看,欧美和中国步调不一致。9月15日,全球五大央行联手采取措施,向欧洲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但国内还是以应对通胀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这就意味着市场还在等待政策的转向。

  震荡筑底为主

  在谈及后市走向时,梁浩表示,A股市场由于两个月来有较多个股的持续超跌,加上市场恐慌心理缓解,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但量能不济显示出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很难出现较强劲上涨走势。短期内,指数整理后反抽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从大的时间点来看,未来大盘应该会逐渐考验前期2319点低点的支撑。

  黄学军则认为,流动性和大盘估值都处于历史性的较低位置,成交也处于地量,中长期看市场正在构建底部。不过,短期不排除大盘股的发行给市场带来冲击,这样,市场还将维持弱势震荡。

  操作上,黄学军建议继续关注中下游行业、中报业绩增速不错的行业,如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零售和纺织服装等;而前期跌幅较大的一些行业,如软件、银行等也可适当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