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差利差双重套利驱动热钱压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占款环比大增七成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汇差利差双重套利驱动热钱压境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小幅回调,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人民币,较7月份2195.64亿元的新增量环比上涨七成以上。央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热钱在汇差、利差双重套利收益的驱动下大举压境。有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形态的热钱因能更轻松获得这双重收益而更具动力,值得警惕。

  作为衡量外汇流入情况的重要指标,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万亿元人民币。回顾历史,2002年末,外汇占款只有2.21万亿元,至今已经增长超过11倍。外汇占款增量占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增量比例,2005年突破100%,达到110%。随后几年持续直线上升,2009年达到了134%。

  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市场预期正是助推外汇流入的背后推手之一。9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72元。人民币对美元大涨108个基点,不仅再度升破了6.38关口,并且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截至21日,以中间价衡量,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7%。兴业银行(13.19,0.35,2.73%)(微博)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外汇和黄金分析师蒋舒日前称,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将在4%至5%之间,而一旦美联储推出QE3,那么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预计将在7%至8%。

  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外,中国的“高利率”也是吸引资金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美欧经济持续低迷,维持超低利率已成首选,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接连降息。在全球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中国的利息显出了一定的“吸引力”。也就是说,即使流进来的外部资金只是趴在银行里什么都不做,也能轻松地获得这双重收益。

  作为投机资金,境外热钱主要以美元等外币形式出现,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香港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离岸人民币,一种新的、以人民币形态存在的热钱开始出现。这种流转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跨境投机交易一笔获利可能就达上千万元。这种人民币形态的热钱规模有多大?目前,香港市场积累人民币的方式主要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国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63万亿元。据专业机构的估算,在这万亿结算额背后,80%至90%为货物进口结算,10%至20%是出口结算。

  “进口支付人民币大大高于出口接收人民币这种单边性明显的结算现状意味着,大部分人民币通过该途径流出境外,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强化了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而这部分人民币并非安安分分地待在香港市场上,由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存款利息较低,人民币债券等投资产品的收益率也不高,这部分热钱也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内地渗透。最近,《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意味着小规模试点之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FDI)的监管框架正式出台。继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机制之后,将新增一条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

  “本币项下的资本项目开放无形中会增加人民币形态热钱的套利机会,另外,以前外币形态的热钱进入到国内需要一个汇兑成本,而人民币形态的热钱因为不存在这个汇兑成本而具有更大的套利空间。”业内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