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费公路清理调查完成 高速类公司降价少影响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底,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的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到目前为止,地方政府相关的降价通知及高速类上市公司的收费降价公告仍然不多。且降价范围主要集中在国道以及机场高速路段,对上市公司直接影响很小。不过,交通部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可能会对高速公路造成一定的分流,影响相关公司业绩,或许会倒逼部分路段的收费站调整价格。

  据了解,国道及机场高速路段,很少包括在上市公司的资产范围内,大部分是归国家所有。“机场高速路段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去机场的人收入较丰厚,有一定的话语权,并且机场路段很多固定成本已经收回,持续高收费确实不合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国有的路价好调整,但上市公司的资产很难调整。并且,高速公路机场路段在总的路桥收费收入中占比较小。

  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在这场各方利益的博弈中,高速类上市公司所受影响很小。宁沪高速(600377)312国道宁沪段古南收费站收费标准下调30%~50%,但2011年上半年,该收费站实现的营业收入,仅占公司整体路桥收入的0.2%。公司此前备受关注的核心业务沪宁高速江苏段,没有提及降价。公司证券办公室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接到其他的收费降价通知,政府拟降价的南京机场高速也不属于宁沪高速的资产。

  另两家发布收费降价公告的上市公司也是如此。山东高速(600350)下调高速公路车辆最低收费标准,曾一度被业内指为制造“降价幻觉”,赣粤高速(600269)降低南昌昌北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对公司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尽管国家对上市公司高速公路收费的调整举步维艰,但交通部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举措,对高速公路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可望达到曲线降价的目的。宁沪高速年报显示,312国道宁沪段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解释为,由于地方绕行道路增加,以及2009年江苏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周边部分二级公路对312国道的个别收费站点造成了一定分流。

  据交通运输部公开数据,截至2009年,全国二级及以上高等公路收费里程为42.52万公里。至2010年年底,已取消二级公路收费9万公里。

  “在高速公路旁边一般会有一条国道或者一级、二级公路并行,但高速公路的乘车环境会好很多,所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可能会对高速公路造成一定的分流,但具体还有待观望。”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国道很少包含在上市公司资产内,或者所占比重较小,因此降低国道收费对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影响不大。影响可能来自于会分流一部分高速公路人群,尤其是分流一部分短距离运输或对价格较为敏感的驾驶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