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大幅上升 短期资金流入不会带来调控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9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3769.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约72%。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此前,7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为2196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约20.8%。

  “8月份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与近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快有较大关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通过比较8月份外贸顺差及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后可以看出,资金流入面临较大压力。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被认为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相比7月份的314.84亿美元大幅下降。在新增外汇占款中扣除上述两项数据,通常被业内用来判断所谓“热钱”的趋势。这样算来,8月份资金流入逾2000亿元。

  外汇占款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流通中的本国货币迅速增多。“但这不会给央行的流动性调控带来压力。”鄂永健认为。

  今年以来,央行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5%,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8%。日前,央行又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今年9月5日起至明年2月15日,陆续有超过9000亿元的资金被冻结,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次至3次。与此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更加频繁,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9月20日,央行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回笼资金310亿元,回笼量较上周有所减少。但考虑到季末资金趋紧,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延续净投放格局。此前,央行已连续9周净投放累计3510亿元。这也表明,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短期资金流入不会带来调控压力。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套利机会的存在是造成跨境资金频繁流动的根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解决热钱流动的最优做法是消除套利的空间,缩短套利的时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为6.3772。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以及欧美一些发达经济体深陷主权债务危机,造成资本出于“避险”需求而流入,并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新增外汇占款。

  “在这种情况下,要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丁志杰认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有了较大幅度的升值,目前正趋于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具备择机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真正汇率形成市场化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