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万李慧勇: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弱周期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9月23日讯

  今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深圳召开“申银万国2011秋季宏观策略研讨暨中小成长性上市公司交流会 ”。会议围绕"悄然转型"为主题,交流宏观策略领域最新观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未来中国经济 将呈现弱周期特征,2012年1、2季度经济增长率超预期下滑的概率较大,并且届时CPI涨幅也将回落到政府容忍范围(4%) 以内,因此2012年1、2季度之间政策放松的概率较大。

  李慧勇认为,在国内经济转型,国际经济再平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处于弱周期状态,未来或将呈 现较高增长、较小波动、增长点更趋多元化的弱周期特征。从国内来看,经济转型开始对经济产生实质影响。一方面发展重 心从速度转向质量、资源要素价格提高等将降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民营经济、中西部、消费条件改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 的稳定性。从国际来看,金融动荡加剧,经济增长乏力,全球经济恢复期可能延长。次贷危机阴影仍未走出,欧美再陷主权 债务危机,欧美可实施的财政政策空间不大,货币政策基本上也将用到极致,经济仍难见起色。

  但与此同时,李慧勇认为在新增长力量推动下也不必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因为一些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悄然出 现的新增长点正在塑造成形,使得中国经济可以在弱周期中实现转型和增长的统一。这些新增长力量主要体现在投资和出口 方面从投资转型的角度看,这主要集中在民间投资、中西部、二三线、装备升级投资以及消费性投资;从出口转型的角 度看,主要体现在出口的结构升级以及来自新兴市场出口的增长。

  李慧勇认为在弱周期中应把握拐点。受房地产调控和世界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李慧勇预计明年1、2季度经济增长率超 预期下滑的概率较大,并且届时CPI涨幅也将回落到政府容忍范围(4%)以内,因此2012年1、2季度之间政策放松的概率较 大。放松的方式有望以定向放松为主,在资金方面先下调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比率,在项目方面加大转型性投资开工 和扶持力度。李慧勇分析了未来增长、通胀和政策三方面的拐点。就增长拐点来看,2011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问题不大,但风 险或在明年:一是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在四季度体现,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在明年;二是房地产投资现在销 售、新开工和投资情况不错,按照销售领先于新开工和投资5-7个月的周期来看,房地产投资大幅度回落的风险也集中在明年 。如果出口和民间投资快速回落,政府投资将再次充当稳定增长的力量,可能的时间点在明年1、2季度之间。就通胀拐点来 看,基于对周期性因素、输入性通胀因素和转型性因素的分析,李慧勇认为可能要到2012年4月份左右CPI涨幅才能回落到4% 左右;而就政策拐点来看,年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