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欠贷千万出逃 温州又一私企老板“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09月22日讯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企业。日前,该企业门前经常有人上门讨债,原因是股东之一范某留下千万债务“跑路”了——

  股东“人间蒸发”,其父称“他没脸见我们了”

  范某“跑路”的消息最早被捅出是在网上,一则爆料称,“近日,继温州波特曼、江南皮革等知名企业主相继出走后,又一温州私企老板欠下巨款,甩手走人了。”

  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的资料显示,范某是温州铁通电器股东之一,投资额为100万元,占公司20%股份。

  “前几天,公司门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温州铁通电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债权人从春节后就开始上门讨债,但最近来得特别频繁。

  “没脸见我们了,所以跑了。”温州铁通电器法人代表范先生告诉记者。范某是范先生的第二个儿子,工商资料显示,范先生占公司60%的股份,另外一个儿子占余下20%的股份。“他只是公司小股东,这是他自己的事情。”对于本报记者的提问,范先生回答得很谨慎。他表示,他和二儿子“至今也没联系”。

  关于范某所欠的债务,温州铁通电器工作人员称,“应该有上千万元”。但也有人质疑不只这个数,因为如果只有上千万,应该可以偿还。

  款项多向朋友筹集,疑用于炒楼或自个儿当起“老高”

  为进一步了解信息,记者来到温州铁通电器公司采访,但是被拒。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欠债的只是股东,跟公司无关。”

  坊间传言,范某的债务多数来自民间借贷,包括有息和无息的,而范某却将这些钱用于炒楼,或者自己做起“老高”,对外放贷。有消息称他借的钱多为朋友的,记者在其父口里得到了证实。据一名徐姓债权人称,2009年7月15日至2010年5月14日期间,他与范某签订了七份《借款及担保协议书》,约定合计借款182万元,双方在该协议书中未约定利息,但约定了逾期付款的违约金的计算方式。以上协议书除一份约定借款日期外,其余均未约定还款期限。

  另一位自称是范某的朋友称:“我的钱都是借来的。当初借钱给他,给我两分利息。”现在范某“跑路”了,他真不知如何是好了。而同样不知所措的,还有其他借款人,他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去找范某有股份的公司了。

  参股公司营业执照下月到期,已有债权人向法院起诉

  温州铁通电器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滨海九路与丁香路交叉处,整个厂房被隔成了两部分,较大的部分被一家纸箱包装厂占据。记者造访时,纸箱包装厂机声隆隆,货车进进出出,而温州铁通电器相对冷清,数十个工人低头忙于生产螺丝,厂房弥漫着机油的味道。

  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称,厂房占地15余亩,建筑面达10000余平方米,是一家集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电器配套生产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墙壁开关、低压电器等领域,产品配套服务于飞雕、正泰等知名品牌,总资产3000余万,年生产各类触点、螺丝达1000余吨。

  “铁通电器在当地算不上较大的企业。”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滢峰透露,铁通电器经营能力一般,现在以租赁为主(将厂房出租)。另据工商资料显示,温州铁通电器公司注册资金和实收资本都为500万元,公司类型属有限责任制,成立于2001年7月6日,但经营期限止于2011年7月6日,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下个月6日将到期。林滢峰告诉记者,他们现已了解到温州铁通电器股东出逃的事情,但企业方面还未上报,开发区目前未参与处理。

  “范某债务多数属于个人之间的借贷,这更多要依赖公安和法院部门解决,目前已有债权人向法院起诉。”林滢峰说。

  记者手记   明知是鸩酒,却欲罢不能

  “范跑跑事件”令人再次聚焦温州民间高利贷

  民间借贷曾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但它同时也是把双刃剑。此次“范跑跑事件”,令人再次聚焦该问题。其实在今年4月份“波特曼事件”发生后,媒体就曾深入描绘过温州民间借贷生存图谱,发出高利贷风险特别提示。想不到,仅仅一个来月,又有人倒在了高利贷链条上,这不得不令人唏嘘。

  之前波特曼、江南皮革等几家企业出现危机,坊间一度有“温州企业现倒闭潮”的说法。但来自银监部门以及新华社的调查表明,温企并未出现所谓的“倒闭潮”,不过一些企业经营情况的确不容乐观,不少人都在“等贷”,即等待贷款。温州市经贸委的调查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温企规模以上企业中近一半感觉资金面吃紧,中小企业状况则更严峻,许多企业对当前宏观紧缩、贷款抽紧的局势感到压力重重。在此大背景下,本来就盛行的温州民间借贷“步步高升”,月息最高的竟达2角。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说如果你借了200万元,一个月的利息就是40万!一年就是480万!

  “明知是鸩酒,却令人欲罢不能”,这是有人对高利贷的悲叹,能做企业的都不傻,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会去碰“老高”。但藉着“范跑跑事件”,我们再次敲响高利贷警钟的同时,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考虑考虑适当降低贷款门槛?多想点办法,让温州民间金融在阳光下“野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