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救市新措效果有限 市场悲观情绪未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当地时间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延长所持国债期限等新一轮非常规举措,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并为萎靡不振的经济重新注入活力。然而,这一亦称“扭转操作”的大胆尝试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新政策无法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的诸多问题。分析人士亦指出,要刺激美国经济,还必须在财政政策方面下功夫。

  为经济提供尽可能多的刺激

  美联储表示,将购入4000亿美元剩余期限从6年到30年不等的美国国债,并通过出售等值的3年或更短时间内到期的国债筹措所需资金。美联储还在声明中指出,此举将令较长期债券在其2.8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占据更大比重,应能对长期利率产生下行压力,并使更广泛的金融环境变得更为宽松。

  美联储还将到期抵押贷款支撑证券(M BS)和机构债回笼资金再投入抵押贷款市场,此举印证了美国房屋市场的疲弱程度。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扭转操作”意味着美联储将延长所持资产的平均到期期限,但与之前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不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总体规模将不会扩大。这样的大规模操作表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经济放缓极为警惕,并下决心不顾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反对,在简单可行的政策允许范围内为经济提供尽可能多的刺激。购入国债的操作将持续至2012年6月,也就是说,美联储未来9个月的政策路线已经确定。

  据悉,在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10位投票官员中有三位对本次行动持反对意见,反对的理由是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这显示,美联储内部分歧依旧存在。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未来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通货膨胀水平可能需要进一步大幅放缓才能促使美联储官员推出上述举措。而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则认为,由于此次扭转操作的规模庞大,如果美联储未来希望通过购入更多资产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它可能将不得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