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最高飙11倍 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优惠虚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末将至,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全线飙升。

  据记者统计,包括汇丰、花旗、渣打、星展等在内的外资银行均推出了外币存款促销,优惠利率是原利率的1.5倍-11.9倍。

  其中渣打银行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月期港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飙升至2.375%,为原利率的11.9倍;汇丰银行一年期澳币存款则达到外币存款最高利率,为7.4%,是挂牌利率的4.6倍。

  1.5-12倍全线上扬

  同一款定存产品利率差别很大,以6月期澳元定存为例,目前汇丰为6.9%,渣打6.2%,而中资行普遍在1.3%,相差5倍左右。

  记者向多家银行咨询得知,渣打银行是外币存款利率优惠项目最多的银行,包括美元、港元、澳元、欧元的3个月、6个月、一年期存款在三季度均有优惠。9月30日前存入外币,所获利率为原利率2.4倍-11.9倍不等。

  花旗银行的“限时定存,三倍利率”活动,则主推美元存款优惠,其“限时”指在9月30日之前存入。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75倍-4.4倍。其中,3个月、6个月的美元存款(起存额为1000美元)的利率由原来的0.5%、0.9%分别上升为2.2%、2.875%;370天的美元活利账户(起存额1万美元)由原利率1.6%-1.8%上升为2.8%-3.4%。

  星展银行推出的“优势外币惊喜利率”项目,全部外币存款优惠均为一年或13个月期,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5倍-3.5倍。9月1日至30日,澳元一年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7.00%,美元13个月定存年利率最高可达3.40%,港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2.8%。

  汇丰银行的公告表示,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4.4倍-4.6倍。要求在9月1日至12月31日新增外币资金存入银行,门槛3万美元或者等值货币。其中,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6%,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可达2.3%-2.9%。其他推出存款利率优惠的还有法兴银行等。

  综合比较外资行和中资行外币存款利率显示,同一款定存产品利率差别很大。以6月期澳元定存为例,目前汇丰银行利率为6.9%,渣打银行6.2%,而中资行普遍在1.3%,相差5倍左右。

  “我们的定价符合国家规定,而且我们外币定存价格一直较内资行更有优势。”渣打银行一位理财人员在电话中称。

  外币存款利率向来缺乏吸引力,外资行必须通过提高定存利率来和内资银行争抢存款。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洪丕正今年8月就曾表示,下半年外币存息有续升趋势,存款竞争仍然存在,主要贷款出路多,对资金需求强劲,会造成资金成本上涨。

  记者调查发现,受境内资金供求关系变动影响,上半年外币存款利率总体走高,以3个月以内大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例,6月为2.79%,比3月上升了0.48个百分点。

  外币存款利率上升对存款拉动明显,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2564亿美元,年初以来增加307亿美元。8月一些外资行开始推出外币存款优惠活动,当月外币存款增加84亿美元。

  对于三季度后是否还会有定存优惠,上述渣打银行理财人员称,“要看那时银行资金和市场情况。我们建议如果有可能,还是月底前定存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