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连续十周净投放近4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48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为连续第十周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表示,国庆长假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保持资金净投放格局符合预期。此外,尽管8月份外汇占款意外出现大幅增加,但在9月以来商业银行体系出现存款负增长、美联储未继续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中短期内预计将不会继续推出新的数量紧缩措施。

  十周累计净投放近4000亿元

  央行22日公告显示,当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的3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额较上周的20亿元减少一半。本期央票发行价格99.22元/百元,对应收益率3.1618%,连续第五周持平。当日央行未进行其他正回购操作。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800亿元,在周二和周四的操作之后,本周将实现净投放资金48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十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十周累计净投放资金总量达399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庆长假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保持资金净投放以及稳定央票发行利率,均符合市场预期,预计下周央行仍会向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资金。与此同时,22日市场资金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基本持稳,央行连续数周以来的资金净投放,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准备金缴款、国庆长假及季末因素对市场资金面的负面影响。

  流动性预计不会继续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769.4亿元,环比7月份上涨超过7成,结束了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另外,央行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目前我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未来仍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有分析人士指出,8月外汇占款的意外大幅上升以及央行有关继续以稳健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表态,可能再度引发市场对于央行继续收紧货币的担忧。不过,仍有多数分析观点认为,在前期准备金新政推出之后,央行中短期内预计不会继续推出收紧市场流动性之举。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未来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还会维持,但数量紧缩的空间预计已基本有限。央行中短期内应当会维持资金利率在4%一线,进一步紧缩流动性的可能性应该不大。该市场人士同时指出,9月份CPI增速预计仍将在6%以上的高位水平运行,虽然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但即便加息的利空兑现,也不会对债券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另据一位商业银行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大行买券力量显著趋弱,这可能与9月份以来四大行存款的负增长有关,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央行进一步收紧资金的政策空间。据悉,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9月前半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较大规模的负增长。

  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商业银行体系存款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虽然8月份外汇占款大幅上升,但这已难以构成央行继续回笼资金的理由。另一方面,在美联储22日宣布“长债置换短债”的货币政策后,中国央行的政策弹性也会显著增加。综合国内外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央行中短期内将不会继续进一步推出收紧流动性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