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欧亚经济论坛今日在西安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2011欧亚经济论坛将在西安隆重开幕。在两天的会期里,国内外约900位嘉宾将围绕“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这一主题进行讨论。本届论坛更为凸显“高端、特色、务实”的特征,对西安发展的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

    ■论坛将举办36项活动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以“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为主题,旨在探讨进一步创新区域合作、加快经济转型的措施和途径。论坛在“十二五”开局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背景下举办,将对提升论坛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功能,深化我国西部地区与欧亚各国全方位务实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论坛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金融、能源、文化、教育、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分会,以及2011欧亚生态安全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成就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西安行等20个系列主题活动和10个相关活动,共计36项活动。包括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欧亚各国政要、部长级官员、地方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大型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约900人将应邀出席论坛。

    ■“高端、特色、务实”特征凸显

    本届论坛“高端、特色、务实”的特征更加凸显。在组织架构方面,本届论坛主办单位由上届的11家增加至13家,协办单位由1家增加至3家;大多数主办单位都牵头组织论坛具体活动,论坛常态化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在办会模式方面,形成了中央、省市联办机制。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由国家相关部委、有关国际组织与陕西省共同主办,西安市承办,平行分会由国家职能部委领衔,省市相关企业和机构参与协办。

    另外,本届论坛还将首次发布权威性科研报告。欧亚经济论坛将与国内有关知名智库联合发布《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1)》和《中国企业欧亚国家投资报告(2009~2011)》,对上合组织总体发展情况和欧亚各国投资状况进行权威发布,标志着论坛在引领区域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本届论坛与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将更为紧密。论坛将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西安行”、“畅游世园”、“西安投资环境说明暨项目对接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推介西安城市发展亮点、主导产业优势和重大合作项目,为我市能源、金融、旅游等地方优势特色经济开拓国际市场空间,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西安将充分发挥欧亚合作和文明往来重要交会地的地位,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外向度。同时吸引更多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落户西安,催生更多国际交流活动开展,丰富西安国际化元素和内容。

    “欧亚经济论坛所要探讨的不仅仅是政府关注的大课题、大项目的合作,也要向民生领域靠拢,本届论坛设置的一些议题,就是向关注民生领域作出努力的开端。”9月22日下午,欧亚经济论坛秘书长张德广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新变化 议题设置更加关注民生

    欧亚经济论坛创办于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过三届。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论坛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首次设立了“2011欧亚生态安全专题会议”。张德广表示,这是论坛议题向民生领域靠拢的一个开端。

    张德广说,在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后,现在各国都重视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协调发展,注意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其中一个表现就是非常关注民生方面的问题。欧亚经济论坛也从今年开始探讨民生议题。比如与每个地区的居民都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不能光关注发展,还要关注发展和环境之间保持平衡,以及下一步如何把生态元素融入到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

    “怎么样把生态、环保的理念纳入发展规划当中,纳入资金政策当中,付诸实践当中,都是这次会议很重要的亮点。也是我们向关注民生领域作出努力的开端。” 张德广表示,论坛今后还会讨论扶贫减贫问题,以及教育改革、教育交流问题等贴近民生的议题。

  新亮点 办会理念融入丝绸之路精神

    本届论坛专门设立了“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研究今后论坛的发展方向、论坛课题的设置,作为论坛的智力支柱。张德广表示,将来要把丝绸之路的精神、文化因素纳入办会理念当中。

    他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随着地区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加强,新丝绸之路的概念逐渐受到重视。古丝绸之路表明了经济上进行合作,文化上进行融合,特别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合作、交流,经济上谋求互利、共同发展,这样的理念对现在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应该进一步发扬。

    他还特别指出,怎么样恢复、复兴丝绸之路,把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融入现代的人文交流、经济合作当中来,西安作为古都,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应该把这个课题做得更好。

  新趋势 更加重视非资源性领域合作

    往届的欧亚经济论坛,更为侧重经济领域的合作,但本届论坛的议题反映出新的趋势。“欧亚经济论坛不光是讨论经济问题,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将成为论坛很重要的方面。”张德广说。

    从本届论坛议题看,除了传统的能源、金融、经济合作,还设立了文化分会、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分会、欧亚教育合作会议等。

    张德广说,本届论坛最大的亮点是论坛内容的变化,能源问题、金融问题和一般经济合作仍是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内容,但根据时代发展和地区需要,比以往更加关注非资源性领域的合作,包括文化、教育、旅游和生态安全等,“这些都是新开辟的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领域”。 (记者 刘振)

相关报道:

李长春表示欧亚各国应加强新能源领域合作

2011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 主题渐向民生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