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塌 民间借贷或陷“旁氏骗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当地企业联合会倡议: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将积蓄的财力投入到事业发展上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不参与高利借贷活动。

  民间借贷断链的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塌

  -民间借贷调查

  4月初,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目前公开的原因为黄鹤参与大额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出逃。

  4月,温州波特曼咖啡因经营不善,企业主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出走,相关门店停止经营。

  4月,位于乐清的三旗集团董事长陈福财,因为资金链出现困境、企业互保出现问题出走,6月下旬意外回归并表示有能力还清债务。

  6月初,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范某出走,估计涉及上千万元民间借贷。

  6月中旬,位于乐清的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某出走,据传叶某欠下7000万巨债无法偿还。

  7月底,位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王某出走,据记者了解其参股一家担保公司,涉及资金约一亿。

  8月24日,位于温州瓯海区的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老板戴某失踪,原因可能是其参与经营的担保公司出了问题。

  8月29日,位于温州鹿城区的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宣布停工,传言老板戴某因欠巨债潜逃。

  位于温州龙湾区永中街道城北村的一家电器商行,近日突然关门,当天门口聚集了许多人,这些人不是买电器的顾客,而是来兑付银行承兑汇票和讨要借款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电器商行的老板郑某,专门买卖当地中小型企业的承兑汇票,同时也有现金借贷,涉及金额在3亿元左右,现在很可能因为担保公司之间互相拆借,而导致资金断链。

  今年以来,温州当地已有近十位企业主因资金链断裂欠款出走,8月以来,温州各种企业主、担保公司出走的传闻更是越来越多。这些民间借贷纠纷背后,资金链错综复杂,拆借链条不断延长,不但抬高了借贷利率,而且开始脱离实质领域“空转”,还有少量银行信贷资金间接流入,当地有人称,这可能会变成一场“民间金融台风”。

  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证实,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受理这一案件,现正在开展调查。

  “地下票据中介”资金断链

  一位自称被郑某所骗的人士说,郑某买卖承兑汇票,可能已经有10年左右。今年6月,他将10万元承兑汇票交给郑某,并希望尽快贴现。当天下午,郑某即打回97000元,让人感觉“信誉良好”。8月初,他再次把承兑汇票放给郑某,郑某承诺免费使用45天,45天付承兑汇票上的现金,并打了收条。郑某表示收了承兑汇票后用来“进货”。8月中旬,他联系郑某,由自己贴现息,让郑某还款,但从此郑某就不再露面,连电话也不接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郑某以前在当地被称为“银被”,类似现在的担保公司,现在,其直系亲属也在经营担保公司。这一次,郑某可能是因为把钱借给另一家担保公司,对方无法还钱而资金断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信贷资金紧张、企业融资难的情况下,企业为取得资金支持,便通过“地下票据市场”用银行承兑汇票获取资金,而这类“票据中介”则利用票据买卖赚取差价。一旦票据市场贴现利率走高,“中介”手中持有的票据只要出手,则会形成亏损,此时只能用后期投资人的资金支付给前期投资人,但这时却往往能给受害群众以投资安全的错觉,吸引更多人投入,因此一旦资金链断裂,损失就会暴露出来,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资金拆借链条延长抬高利率

  今年8月以来,温州各种企业主、担保公司出走的传闻越来越多。通过介绍,记者与当地人阿南(化名)约见。阿南的家族,在温州永强经营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家族中也有人涉及民间借贷。

  “说得夸张一点,现在永强家家户户可能都有钱放在担保公司,而且这种借贷的范围越来越广。”阿南告诉记者,目前永强人放款给担保公司,月息已接近2分,然后担保公司再以更高的利息放款给下家。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作出的今年上半年《温州市金融形势分析报告》称,温州寄售行、典当行、旧货调剂行等共有1000多家,其中部分机构假借经营之名,违规办理垫资业务,收取高额佣金及利息。

  “资金如果只倒手一次,利率还是可以控制的。”阿南说,但是,随着市场上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担保公司之间也开始资金往来,社会资金拆借链条延长,“中间环节多了,利率也就不断被抬高,只要有人能承受得住,资金循环就不会断。只要实现了资金流动,每个环节的放款人都能吃利息获利。”

  “今年永强的这一轮民间借贷引发的出走事件中,江南皮革的老板黄鹤出走,可能是一根导火索。”阿南说,在债务登记过程中,曾借款给黄鹤的担保公司和投资公司,却少有上报,“为避免发生出资人争相撤资的‘挤兑’,他们只能选择沉默。要补上这个窟窿,有的人选择以更高的利息、更大规模地融入贷出,以便维持资金链。聚拢的钱越多,关系越复杂,后果也就越严重。”

  10%银行信贷资金间接流入

  高利息的诱惑,让很多普通人想尽办法盘活自己的资金,投入民间借贷市场获利。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前不久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民营企业业主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等。但也有部分资金来自银行信贷,主要通过个人贷款的渠道间接流入了民间借贷市场。

  初步估计,来自当地企业等经济实体的资金占30%,来自当地居民的资金占20%,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也分别占20%,其余为银行信贷资金间接流入等。

  同时,今年上半年《温州市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一些大型企业凭借资产实力、人脉关系在信贷资源分配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调查显示,大企业贷款发放率达96.5%,分别比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高出21.3和33.1个百分点。这种信贷资源分配权不均,造成一些过度融资的大型企业偏离主业经营,靠“以钱养钱”的盈利模式做起资金买卖生意。

  近日,龙湾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出,今年以来,社会非法集资和高利贷活动日益猖獗,因非法集资、高利贷和赌博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或经营困难的现象屡有发生,因此联合向企业家们发出倡议:“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将积蓄的财力投入到事业发展上,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不参与高利借贷活动。”

  旁氏骗局(以意大利投机商查尔斯·旁兹命名,指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