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民间利率远超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

  一条街半个月 两企业主“落跑”

  再来关注钱流的话题。今年以来由于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一些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条一直紧绷着,少数更是处于高风险的边缘。最近,温州一些企业破产倒闭,企业主逃走的消息频频传出。据统计,三月份至今,温州负债而逃的企业主已经达到了10多名。温州中小企业到底怎么了?企业又是因为什么破产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在温州进行了一番调查。来看她的发现。

  记者 宫佳奇:

  最近有关企业倒闭的消息在温州是频频传出,这里是温州市洞头县的杨文工业区,我身后的这家奥米企业是在最近又倒闭的一家企业。我们了解到这里是在中秋节的时候老板组织员工进行了一次集体旅游,连保安也在内,就在员工出游期间老板搬空了厂里所有的设备,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人了。

  这是一家从事金属阀门、管件等生产的企业,全称为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在上海等地拥有四家分公司。企业倒闭后,政府部门委派了一家保安公司对厂区进行看护。几经沟通,记者得知,这两位是原来奥秘企业的保安,企业倒闭后临时受聘于保安公司,继续看护厂区。

  原奥米企业保安

  记者:旅游您去了没?保安:去了

  记者:回来以后发现常理什么情况?

  保安:厂里没有东西了,东西搬走了,工人过来上班,过来上班发现机器都搬走了。

  保安回忆说,9月11日上午7点,员工们从厂区出发高高兴兴地随旅行团去了温州境内的雁荡山,原本一天可以完成的旅行被安排成了两天一夜,员工们大都心怀感激,私下议论这个中秋老板很大方。13日上午,也就是中秋节后第二天,员工门回厂上班时惊讶地发现,厂里40多台总价值上千万的加工设备全部不翼而飞了。跟着设备一起消失的还有公司董事长孙福财、总经理孙德静。在保安师傅的带领下,在原来企业办公楼的外墙上,我们找到了一张落款为洞头县经贸局,时间为9月16日的领取垫付工资相关事项告知。

  记者 宫佳奇:

  这上面提到,因温州奥米流体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突然失踪,且已多日联系不上,企业已经处于通停产状态,洞头县劳动局筹措部分资金,准备先垫付员工基本工资。

  无独有偶,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也被传出在中秋夜前后失踪,企业倒闭。而这还并非近期倒闭公司的全部。

  记者 宫佳奇:

  这里距离刚才的奥米企业大概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叫做唐风鞋业,就在这个月月初的时候,这家以鞋业外贸出口为主,拥有两百名员工的企业老板也已经不止所踪。

  保安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唐风鞋业押工资一个月,也就是每月月底的最后一天发上月工资,下个月的1号休息,而在8月31日,200多名员工一直等到天黑也没等到发工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唐风鞋业的工人们也已经领到了垫付的基本工资,或者返乡,或者到其他工厂重新找工作。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

  唐风鞋业副总:公司死于高利贷

  两家企业相继倒闭,留下的是几百名瞬间失业的工人。在我们记者采访中,各级政府部门一再强调,企业倒闭并非普遍现象,倒闭潮不存在,温州经济也没有崩溃。目前温州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依旧高于去年,并且今年浙江全省新注册企业的数量远远大于注销企业的数量。但我们毕竟看到一个个企业倒了下去,其中有些还曾经在当地小有名气,比如奥米。那么这些企业倒闭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落跑企业主有哪些共同经历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赵永国。他是唐风鞋业的副总经理,在唐风鞋业总经理唐伯鹤不知所踪后,他又多了一个身份:1600多万高利贷的偿还者。“我连死的心都有”,这是赵永国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原唐风鞋业副总经理 赵永国

  我想自杀的,那天我爬到31楼,我想自杀的,想不开了,我老婆看我今年工作稳定了,想再生一个,怀孕五十多天了,一生气孩子都没了。

  去年八月,经朋友介绍,原本在洞头经营小酒店生意的赵永国认识了刚刚在洞头办厂的唐伯鹤,两人很快协商达成合作共识:赵永国负责唐风鞋业日常的生产经营,唐伯鹤将企业30%的股份转给赵永国。事实上,工厂的厂房是唐伯鹤从另一人手中购买的,直到赵永国加入,2480万的厂房唐伯鹤只付给了房东300万,剩余的约定一年付清。于是,两人合作后不久,唐伯鹤便开口要赵永国作担保。

  原唐风鞋业副总经理 赵永国

  他说担保公司钱拿过来要还现在的房东,六百万,先还,后来担保签字,担保公司高利贷,我担保,签字

  记者:这是几分的?

  可能是五分多啊

  不仅是唐风鞋业,前面提到的奥米企业,宝康不锈钢公司以及早先倒闭的天石电子等,都被传出涉足高利贷。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资金链断裂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种情况:一是资金拆借链条拉长后,利率被抬高至初始的几倍甚至几十倍,链条中有一环负债方无力偿还,整个链条便轰然断裂。另一种情况则是担保公司高息募资参与高风险项目投资,如房地产,因投资项目市场走势不佳,投资巨额资金短期内无法回笼,导致资金链断裂。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

  高杠杆风险高 企业反思资金链安全

  我们知道,擅长利用资金杠杆是温州商人的长处,但是高利贷的巨大风险连一向精明的温州人都难以掌控。在这次调查中,记者就发现,一些企业主已经从这一轮的融资困难和企业倒闭中意识到了风险的严重性,正在积极调整资金布局。一些小企业,使用银行贷款也异常谨慎。

  无论是奥米企业还是唐风制鞋,还是以前倒下的天石电子等,最终都倒在资金链断裂上。在不少企业家看来,除了一些企业自身盲目扩张,投资新领域等问题外,国家信贷政策的一松一紧也是致使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 黄伟健

  在上次金融危机过后,中央鼓励民间加大投资,很多企业也在中央的引导下加大投资,正好是一两年厂房也建好了,开工了,又是宏观调控下来了,资金链跟不上了,这样的是很大的一部分。

  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挺

  资金链就像人的血液一样,资金链断掉企业就不存在发展扩张。

  郑国宏是温州一家小型皮鞋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与其他小企业略有不同,郑国宏手上握有鞋业生产中的一项领先技术:连帮注塑工艺,眼下他正筹划着企业的三步走战略规划,:第一步建立研发中心,将核心技术深化;第二部建立生产基地;第三部成立专门的销售公司。郑国宏在向银行申请知识产权的抵押贷款。而厂房的抵押,他还要留在以后管件时刻使用。

  温州市蒙拉妮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国宏

  我们现在必须测算好我们的发展环境,(企业扩张)时间上肯定是越快越好,但是为了企业发展的安全,首先在资金的确保方面进行发展。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调查

  民间利率远超银行 管理易疏不宜堵

  尽管谁都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温州有雄厚的民间资本是众所周知的。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在社会上游走,找寻高利润、见效快的投资机会,其中一部分就自然而然变成了高利贷。如何监管这部分资金?如何引导灰色的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来听听主管部门的答案。

  这是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如何将民间借贷引导到规范化、合法化的道路上一直是他研究的课题。在他看来,要想找到规范民间借贷的道路,首先要弄清民间借贷得以存在的根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张震宇

  最近八月份温州市人民银行检测的综合利率最高达到25%,也就是说民间的利率跟我们国家的借贷的利率差了10个点左右,这十个点就是一个利差,这个就是我们好多人进入了民间借贷这个领域。

  银行存款利率和现实市场中贷款利率的价差导致民众不愿将手中的闲散资金存进银行。而现实中那个小企业又有强烈的资金需求,这就使得一些人或机构打着担保公司、寄售行等旗号,做起了高利贷的生意。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在最新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中称,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民营企业业主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同时,支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温州民间借贷规模为1200亿,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 在张震宇看来,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机构利率介于银行与民间借贷之间,大力发展这些机构也是减少民间借贷、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但事实上这些机构目前发展速度过于缓慢。此外,对于现有的变相从事高利贷业务的一些寄售行、典当行、担保公司,也要想办法疏导,使其浮出水面。

  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张震宇

  (尝试)让一家优质的民营企业来牵头把周边的投资人吸收进来,通过投资的方式成立一家公司,然后把资本集中起来进行有限的投资。登记在你这个镇,资金来源就是你本镇的人,第二个我把这个资金筹集起来进行投资打的时候先要说清楚,资金是投到某某项目,你们愿意投就和公司一起来,这个就不存在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