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汾酒再度炮轰茅台 谁是第一国宴用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山西汾酒(600809)董事长李秋喜在北京再次公开“挑衅”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心中,茅台是第一个想起来的品牌。此刻汾酒站了出来,那么到底谁是第一国宴用酒?

  汾酒自称为国宴用酒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北京再次公开“挑衅”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

  李秋喜表示,昨天是9月21日,“62年前的今天,第一次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开幕,会期共进行10天,9月30日胜利闭幕”, 在第一次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和闭幕之日以及开国大典之日,都举行了隆重的国宴,这三次国宴,是新中国成立伊始最早的国宴,当时国宴用什么白酒,时隔60多年,人们众说纷纭。

  “我们走访了一些当时在场的目击者,走访了对此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还找到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国宴用酒的批示,也找到了当时汾酒厂恢复生产负责人杨汉三的笔记。”在昨天举行的“汾酒·第一国宴用酒62周年纪念大会”上,李秋喜表示,各种资料证明,当时国宴采用的白酒是汾酒。

  这是汾酒第二次公开“挑衅”贵州茅台。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早在去年7月,李秋喜曾炮轰茅台等造假引起业内热议,称汾酒才是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的企业,茅台等都打着自己品牌的酒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

  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则直接回应“第一国宴用酒”的说法不是由李秋喜说了算。

  而贵州茅台酒厂官网《茅台酒为什么是中国国酒》一文的表述有:“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并在北京饭店用茅台酒招待嘉宾,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

  谁是第一国宴用酒?

  京华时报报道称,包括长春电影制片厂著名制片人彭蓝郁等相关人士,力挺汾酒。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多名业内人士称,“第一”这种说法未必准确,有专家表示,在当日的国宴上,并未只有汾酒,当时也有其他地方用酒,包括来自贵州茅台(600519)等地的少量白酒。

  方德智业酒类营销战略顾问王健质疑,到底谁是第一,是按时间衡量、按历史地位还是市场影响,酒企各自有自己的说法,没有官方认定,难道曾经是国宴用酒就是第一国宴用酒了?”

  盛初营销合伙人黄磊认为,“国酒”这个名头看起来很有说服力,极易让消费者有代表国家最好的白酒的联想。而茅台多年以国酒身份号召市场也让众多酒企眼红不已,围绕着“国酒”的文化营销,各家酒企都在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