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PMI跌回49.4 内需仍将支持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2日,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预测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将从8月份49.9的终值回落至49.4。而制造业PMI的止升回落,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

  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其中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环比萎缩,且新出口订单出现萎缩加速的状态。欧美经济状况的持续低迷,令市场对于中国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出口状况感到忧虑。

  不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则表示:“外部需求仅略有放缓,官方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口增长仍然强劲。由于中国经济对净出口的依赖有所减弱,今年上半年净出口对 GDP贡献率接近零,因而即便出口大幅下滑,国内需求仍足够支持8.5%-9%左右的 GDP增速。”

  昨日,澳新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同样指出,中国进出口表现正常,说明中国经济仍逆全球之势而上扬。在铁矿石进口的带领下,进口大幅增长,说明国内需求仍然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就业和积压工作这两个分类指数来看,都从9月份的扩张态势逆转至萎缩。同时,成品库存指数和采购库存指数分别出现加速萎缩和减速萎缩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厂家的生产意愿不高,而对未来生产的投入持保留态度。

  屈宏斌表示,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数本月的回落与之前两个月的情形类似。对于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是没有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