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投资港股跌20% 跌幅超投资欧美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港股跳空大跌,一举跌破18000点大关,并创出年内新低点。而港股今年从最高点24400点跌至目前18000点左右,跌幅超过25%。受此影响,国内相关QDII基金表现不佳,不少QDII基金的跌幅已经超过20%。

  投资港股相关QDII跌幅超20%

  据和讯网数据,截至9月20日,26只偏股型QDII基金(成立时间满一年)平均跌幅为16%,但考虑到港股周三与周四的连续大跌,这一数据仍未能反映QDII基金最新的跌幅。而在9月19日,上述基金的平均跌幅已达18.24%,创QDII基金年内最大跌幅,这一跌幅也大大超过了A股基金。据统计,同期投资A股的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亏损幅度为13.83%,而在上半年QDII基金的表现还强于A股基金,但三季度以来,亚太股市的暴跌令QDII基金跌幅迅速扩大。

  从单只QDII基金的表现看,截至9月20日,有4只QDII基金跌幅超过了20%,这些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为香港股市。其中跌幅最深的是嘉实恒生中国企业,亏损达23.12%,基本上与恒生指数的走势相吻合。上投亚太优势的跌幅是21.97%,华泰柏瑞亚洲下跌21.39%。

  投资欧美股市的QDII跌幅较小

  值得思考的是,投资于引发全球市场大跌的欧债危机发源地以及主权信用债评级下调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反倒表现较好,如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国泰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仅下跌了0.95%,跌幅不足1%;而银华抗通胀主题重点投资了今年表现优异的大宗商品基金,跌幅也相对较小,为7%。不过该只基金也未能跑赢通胀。上述这两只基金是QDII基金中唯一下跌幅度小于10%的基金。

  统计还表明,经过本轮大跌,绝大多数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创下今年新低,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中,嘉实海外与上投亚太优势的单位累计净值分别只有0.543元和0.54元,去年的反弹成果几乎全部回吐。

  本轮海外股市动荡也波及了今年成立的次新QDII基金。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9月19日,15只新QDII基金中,除了诺安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两只黄金基金外,其余13只基金单位净值均跌破发售面值,其中有5只单位净值跌破0.9元,跌幅超过10%。其中某跟踪金砖四国指数的QDII基金自成立以来跌幅高达22.7%,这些QDII多投资亚太股市特别是港股,因此亏损较为严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