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置之死地而后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增军

  如果把K线图看作是市场先生的心电图的话,很显然,这位先生目前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几成植物人了:周三的“一日游”行情简直只能用“回光返照”来形容。

  市道低迷如此,监管层不宜再躲在“不调控指数”的幕布后面继续“无为”,相反,应该抓住难得的市场冷静期,为股票市场的未来长远计,进一步夯实和完善股票市场的制度基础。

  简而言之,我的建议有三。

  第一, 取消单日涨跌幅限制,推出股票期货。过去多年来,很多人都认为A股投机之风太重,高举价值投资旗帜的人很多,但真正奉行的人很少。我认为,这和限制股票单日的涨跌幅度很有关系,这种波幅限制伤害了买卖双方对股票价值的判断力,降低了市场价格发现的效率,涨时助涨、跌时助跌,进而强化了交易者的投机心理,所以应予取消。取消之后,投资者才更容易从“价值”的角度进行投资。股票期货则道理亦然。

  第二, 建立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制度。时至今日,欺诈上市、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股票市场上仍然频繁出现,绿大地和紫鑫药业就是最新的例子。虽然证券法对此种行为规定了相应的处罚办法,但在执行中往往会遇到调查取证和认定方面的困难,使得监管成本过高。所以,应及时建立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制度,以强化法律威慑力、提高监管效率。

  第三, 结束证券发行核准制(审批制),实行注册制。核准制的实质是监管层代替市场对将要发行的证券质量进行背书,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鉴别公司的优劣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定价正是市场的本义,监管层提前代替市场进行判断实属越俎代庖。而实行注册制,彻底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后,证券定价的过程将更加透明、直接、高效,烂公司的“壳价值”也将不复存在。

  显然,这和着眼于短期刺激的“救市”举措有泥渊之别。但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我认为,上述措施才是当前股票市场真正需要的、长远的利好,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