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投资货币基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是我国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水平。自2010年开始,通胀水平一路往上攀升,进入2011年3月CPI达到5.4%,此后CPI一直维持在5%以上,7月创出了6.5%的年内新高。关于国内通胀水平高企的原因说法很多,或认为巨额贸易顺差和强制结售汇制度产生庞大的外汇占款导致流动性过剩;或认为由于大宗商品进口增多,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传导;或认为是猪周期导致的猪肉价格上涨引起;或认为是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所致。很难说哪一个是导致通胀的主要原因,但就这些因素来看,四季度的通胀水平或将维持高位,短期内难以大幅下降。

  正是在这样一个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控通胀成为货币政策的主线。年初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以控通胀为主题,数量型和价格型的操作相伴而行,前三季度提高准备金率达11次之多,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从16.5%上升到21.5%,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从14.5%上升至19.5%。而年初至今也进行了三次加息。若通胀水平在四季度没有明显回落,可以推测货币政策在今年第四季度会继续维持一个偏紧的态度,也许不会像前三季度那样有持续动作,但会继续维持目前这样较紧的政策。

  货币政策的收紧无疑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上半年公布的GDP,验证了市场上普遍的看法。随着工业增加值、PPI、PMI等数据的下滑,可以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的GDP增速将继续下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慢。通常情况下通货膨胀的回落总是以经济降温为前提的,现在看来通过牺牲一些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是政策制定者既定的目标。

  通胀居高难下决定了未来抗通胀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央行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目前加息存在多重制约因素。一是外围经济受债务危机蔓延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美国QE3是否推出以及以什么样方式推出仍是一个悬念;二是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效应,在当前经济增速如期温和回落,通胀见顶后政策趋于稳定观察期。三是再次加息将受制于实体经济对高利率的承受能力和地方融资平台的承受能力。整体看来年内加息概率不大。加息周期进入尾声,货币市场将保持一个高利率环境。

  在这样一个类滞胀的环境下,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将最优的资产类别指向货币市场投资工具,货币市场收益率将好于股票市场以及债券市场。从投资时机上来看,货币政策后期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降低,加息周期临近尾声,传统上在加息周期末期一般都是货币市场投资的黄金时期。目前资金紧缺的局面造成资本市场阴云密布,然而高收益率的市场环境对货币基金而言却是相对有利的时刻,尤其是剩余期限较短的货币基金将占据一定优势,组合中低利率环境下配置的债券占比较少,可以较多配置目前收益率较高的品种,组合收益可望获得明显提升。目前的市场环境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