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泓泽30亿筹款无门 大元股份镀金梦再遭重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证明,大元股份22日股价的暴跌“事出有因”,恰恰与公司大股东上海泓泽收购金矿的筹款有关。公司今日披露,上海泓泽到目前尚未募集到收购珠拉黄金和大漠矿业所需的30亿元,预计在9月30日的最后期限之前无法完成30亿元的募集资金工作。从2010年初“镀金梦”开始至今,超过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大元股份的梦始终无法照进现实。

  大元股份公告,公司收到的上海泓泽通知称,自2011年7月以来,上海泓泽一直致力通过多方案、多渠道进行融资,筹集用于收购珠拉金矿与大漠矿业的30亿元,到目前为止,尚未募集到30亿元,且预计9月30日之前公司无法完成上述资金募集工作。同时上海泓泽正与郭文军研究商讨新的收购方案和支付方式,但能否洽谈成功签署新的收购协议,存在不确定性。

  这无疑宣告了大元股份之前“曲线”收购金矿方案的失败,公司的“镀金梦”前景不确定性加大。大元股份的“涉矿”故事始于2010年初,当时大元股份计划增发不超过1.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1亿元收购珠拉黄金100%的股权,并对其进行扩产。而后该非公开发行方案因诸多原因放弃,改由上海泓泽出资30亿元收购黄金资产,日后再注入上市公司。为此,上海泓泽开始大手笔地减持大元股份,持股比例由25.4%降至15.4%。但套现所得对于巨额收购款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为此交易各方同意将付款期限由6月30日延长至9月30日。不过“延期”在资金匮乏的实施面前只是“缓兵之计”,而如今上海泓泽终于承认无法在9月30日前完成30亿元的筹资。尽管上海泓泽称还会与郭文军研究新的收购方式,不过,在超过一年半的时间里始终未有实质进展的“镀金梦”,其未来还有多少实现的可能,不由大打折扣。

  值得一提的是,22日大元股份股价跌停,似乎是“预感”到了这一结果。当日,大元股份披露用自有资金4160万元向新疆世峰公司提供为期一年的借款,连同世峰黄金其他股东给付的借款,世峰黄金共获得8000万元借款,上述资金主要用于地质勘探、采矿工程、500吨选厂的产能恢复等资金需求。在公司主业惨淡经营,且收购珠拉黄金和大漠矿业充满“艰难险阻”的情况下,世峰黄金复产对大元股份的意义十分重要。尽管按道理其加紧复产应该是个利好,但是,大元股份在当日10点左右开始急剧跳水,至上午收盘时已告跌停,下午更是牢牢封住跌停板。尽管当日大盘跳水,但大元股份的跌势显然更为凶猛。而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大跌或与收购珠拉金矿进展有关。盘后交易信息显示,22日有机构席位买入746万元,位列买入金额第五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