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周评:仓位基本稳定 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天壤之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A股继续震荡下跌,从基金操作来看,观望情绪浓厚,基金仓位基本稳定,操作幅度也相对较小,但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愈加呈现冷热不均的状况。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截至9月22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变化不大。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59%,相比上周降低0.8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85%,相比上周下降0.6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89%,相比上周微幅下跌0.13%。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基本稳定,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幅度不大。

  本周基金操作方向一改前期的加仓趋势,主动减仓基金明显增多,而增仓基金大幅减少,但操作幅度并不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仅有两只基金增仓超过5%。另一方面,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增多,133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18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从具体基金来看,在规模前五大基金公司中,南方、嘉实、博时旗下基金呈现较为一致的减仓操作,而华夏、易方达旗下多数基金则选择逆势加仓。在中小型基金公司中,本周增仓较为显著的有招商、信诚、新华、汇丰晋信等;而减仓较为显著的有银河、中银、金鹰、国投等。

  目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呈现天壤之别。中国最早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诞生于1998年,14年来发展到6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总资产规模,据基金2011年半年报统计达到23724.4亿元。然而其在基金公司间的分布差异巨大,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超过2213亿,最小的仅为10亿,相差22倍之多。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成立时间长短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成立年份较早的公司管理的基金个数和规模较大,与其运作时间长,较早为市场接受有关。

  从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个数和平均规模来看,自1998年以来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同时,基金公司自身管理能力,如基金业绩、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等对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起到重要作用。相同年份成立的基金公司的规模差距很大,2006年成立的5个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比最小的大28.9倍,2003年成立的11个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最大比最小的大23.38倍。2001年成立的5个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最大比最小大16.35倍。这反映出经过牛熊市洗礼的基民对于基金投资越来越成熟,对管理能力强的公司给予更多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