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选择而非主观愿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德永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此间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市场选择,而非哪个人的主观愿望。在此基础上,中国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让更多市场参与者喜欢人民币。

  周小川当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他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对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逐一回应。

  周小川强调,人民币能否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取决于很多条件,但首先取决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的态度,取决于它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而不是哪个人的主观愿望。

  其次,要让更多市场参与者喜欢人民币,中国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让改革更到位,开放更有力度,否则“如果改革开放进行得慢,那么你货币受欢迎的程度可能会低”。

  他也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的经济陷入困境,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不错,宏观经济形势较好,因而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但实际上经济发展有周期性,中国也面临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绝非易事。

  “我们认为做些极为长远的预测好像意义不大,关键是把当前工作做好,在这个基础上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相信人民币会更受欢迎。”周小川说。

  谈及另一热点即人民币何时会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周小川同样强调,现在央行主要工作仍聚焦于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及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此事不会刻意为之。

  “如果做得好走得顺利,人民币会在国际上更重要,当然会被考虑(纳入IMF特别提款权),我们还是要尊重市场选择。”周小川强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