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前获准发行50亿次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之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官网于9月2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华人寿”)已获准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这是新华人寿继2010年11月完成140亿元增资后的第二次“补血”。前者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低于监管标准的30%提升至130%的达标状态;后者则有望将这一关键指标提高到150%的良好水平。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率为100%至150%的公司为充足I类,150%以上的为充足II类。对于充足I类公司,保监会可以要求其提供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

  据了解,保险公司募集次级债所获取的资金,可以计入附属资本,从而作为资本金的补充,这也是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最直接的原因。但是保监会对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金额做出限制,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具体认可标准由保监会另行规定。

  分析人士称,次级债是保险公司在上市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但是,发行次级债也只能是在短期解决偿付能力的问题,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未来3-5年偿付能力的问题。这是因为发行次级债的规模受政策限制很大,而且次级债的发行成本也在上升。

  目前,新华人寿保险仍在等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其高达40亿美元的A+H股同步上市交易。有消息称,根据最新时间表,新华人寿拟在10月中旬接受香港交易所的聆讯后,启动预路演和路演,希望在11月底之前实现H股上市。新华人寿增发股本比例,基本确定为两地上市完成后,新发行的A股和H股分别占7%和11%。美银美林、法巴、中金、德银、高盛、汇丰、摩根大通以及瑞银等八家投行负责安排新华人寿香港上市事宜。中金与瑞银担任A股和H股发行的总协调,同时也被选为A股IPO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的5年间,新华人寿年度保费规模从约260亿元跃升到930多亿元,市场份额从6.6%升至近9%,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5%。从2007年到2010年,新华人寿的现有业务价值年均递增超过30%。

  而今年,保监会首次将标准保费纳入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序范畴,新华人寿上半年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出现同比“双降”,分别为-11.85%与-5.52%。银保总保费下降是导致保费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新华银保新单的年度达成率为40%左右,今年全年银保任务恐难以完成。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华人寿在浙江、江苏、四川、福建、河南等多个省份的银保新单,都落后于人保和泰康。此外生命人寿、阳光人寿上半年银保新单正以150%左右的增速瓜分这一市场。

  分析人士称,对面临上市的新华人寿来说,通过增资、发次级债能解决偿付能力低下的问题,但业绩水平持续下降更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