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证券:向好信号未现 2400点难获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一周,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无疑是炼狱般的时光。股市连续暴跌、黄金暴跌、白银补跌、原油破位下跌,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是一片狼藉。造成这一惨象的原因其实并不新鲜,还是美债、欧债那点事儿。但是这次暴跌的直接起因是美联储没有推出QE3,而是采取了所谓“扭转操作”,人为地降低长期利率以刺激投资和消费。这种做法本身无可非议,而且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所以市场的暴跌就显得有些矫情。笔者还清楚地记得,8月份伯南克拒绝推出QE3时,美欧股市一派反弹的大好景象,其理由就是QE3不推出意味着经济前景并没有那么糟糕。仅仅一个月之后,同样的事情却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这表明一切都是借口,市场的下跌其实不需要理由。

  对于A股而言,一向是跟跌不跟涨,没有最惨只有更惨。上周三的突然放量反弹令人在震惊之余燃起了几丝希望,但马上就是一个“黑色星期四”,之后又是一次熟悉的再创新低。虽然还有抵抗,但仍然无法阻止跌势的延续。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越发浓重,几近绝望的边缘。客观地看,绝望并非没有道理,国际市场一片黑暗,美国、欧洲没有最糟只有更糟。黄金也不再是避险工具了,不到三天的工夫就跌了110美元,让黄金投资者倍感凄凉。原油破位,反映了人们对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在商品市场里,原油不会是孤立者,它的下跌势必会带动一批商品的价格出现破位。一句话,西方世界已经指望不上了,他们甚至已把目光转向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似乎只有中国能够拯救世界了。

  但国内的情况只能令投资者更加失望。中报之后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公司业绩下滑,而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背景下,未来业绩的下降趋势看不到改观的希望,所以有投资者已经在担心未来出现估值与业绩的双杀。与此同时,扩容还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大盘股、小盘股、增发股都在发行,市场实在是难以招架。于是投资者开始陷入绝望。

  然而市场的表现又不完全是绝望之后的崩溃,抵抗虽然有些徒劳,却是客观存在。如此明显而恶劣的环境下依然有资金进场,这多少有些令人费解。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理应是底部的正常反应。或许断言见底有些草率,但至少估值的底部、人气的底部、成交量的底部应该能够成立。市场缺少的其实只是希望,而恰恰希望这东西是需要外部因素来给予的。

  站在当前的时点,能够带来希望的大概也只有政策的调整。当前国际环境险恶,但并非全无积极意义。对于A股而言,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西方世界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悲观,会使得通胀压力大为减轻,尤其是它们的央行已无力再用发货币的方式来刺激经济,这就会使得未来的通胀预期出现显著回落,从而为国内的政策调整创造条件。

  市场方面,在没有看到一些向好信号之前,跌势难以扭转,所以2400点失守是可以预期的。如果还不能发生什么改变,即使考验2319点也不必惊讶。但是,尽管没有什么充分的理由,笔者始终认为当绝望情绪出现以后,改变也将悄然而至。东兴证券 张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