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交困 期指延续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期指市场上周整体呈现一波三折的走势:周一受到外围市场影响,期指主力合约IF1110全天低开低走,打破前期震荡区间,创出2668.2点的低点;周二周三受美联储议息会议推出QE3的预期以及传言社保基金参与A股的影响,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低开高走以长阳线报收;然而令投资者失望的是,美联储最终推出4000亿的扭转操作,期指市场再次出现大幅回落,并且主力合约IF1110在周五创出2624点的年内最低点,终盘以2668.2点报收。全周呈现宽幅震荡,以阴十字星报收。

  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8月份以来,美国和欧元区这两大经济体的风险点逐步显现,继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后,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推出Operation Twist,即美联储将在2012年6月之前出售总额40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并置换为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的更长期债券,通过压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长端来实施经济刺激。同时,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正在持续演绎,9月20日标普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信评级从“A+/A-1+”下调至“A/A-1”;22日的经济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PMI下滑至两年来的低点49.2%,经济活动陷入萎缩;23日穆迪下调8家希腊银行的长期存款评级两个等级,宣布所有希腊银行长期存款以及债务评级前景为负面。未来需要密切关注9月29日德国议会对于EFSF的投票结果。

  从现货市场的基本面来看,目前处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期。截至目前,共有11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亏预减的公司为322家,占比高达28.2%。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布三季报,或将出现企业盈利下滑导致现货市场股价下跌的现象。

  从期指市场的持仓情况来看,上周持仓变化不大,均保持在3万手附近。截至上周五,主力合约总持仓较前一周减少720手至29434手,其中,空头减仓2008手,多头减仓1637手,除中证席位减仓692手空单外,其余主力席位变化不大;从相对持仓来看,上周空单与多单之差为4268手,仍然处于高风险区域。

  综上所述,在业绩没有实现超预期增长的背景下,现货市场向下寻求支撑步入阴跌阶段,期指市场跟随下跌。近期将有中国水电和陕煤股份两只大盘股发行,对现货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建议密切关注29日德国议会结果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向,若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利好,则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仍然以做空交易为主。西部期货 郝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