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同比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食品价格涨幅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价格涨幅有限 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本报记者 韩晓东

  9月以来,受中秋等节日消费因素带动,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CPI从环比看仍处于上涨通道,但在翘尾因素带动下,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小幅回落。

  环比可能继续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9月以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普遍小幅上涨,涨幅较为明显的食品包括牛羊肉、瓜果等。此前一度环比下跌的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反弹,但涨幅有限,9月上、中旬分别环比上涨0.8%和0.2%。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但中秋节过后涨幅有所缩小。尤其是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肉禽价格涨幅明显收窄,粮油、蔬菜价格继续小幅回升。

  国海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秋节以后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市场对物价涨幅再创新高的疑虑正在打消,但物价短期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在6.0%-6.2%之间,通胀压力短期未明显消减。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消费品价格总体环比上涨,但翘尾因素继续成为CPI同比涨幅回落重要因素。具体来看,只要9月CPI环比涨幅不超过0.5%,当月CPI同比涨幅就将低于8月的6.2%。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近期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这对我国抑制食品价格上涨是非常有利的条件。8月CPI同比涨幅比7月有所回落,但9月能否延续回落趋势,目前还不好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此前的相关调控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翘尾因素影响在逐步减弱,目前通货膨胀已进入下行通道,四季度物价回落将更明显。

  四季度或缓慢回落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中旬公布9月主要经济数据。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CPI涨幅突破6.5%的前期高点可能性不大,且货币政策调控已收到较明显效果,目前央行继续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均较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认为,三季度将是本轮物价上涨高点。后面几个月物价涨幅可能会较前期有明显回落。如果农产品出现减产等自然因素,游资炒作将对价格起到助推作用。但目前流动性不断收紧,未来可能不会继续出现大幅涨价的新品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局面基本可控,未来十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国CPI涨幅预计在3%到5%之间。本次物价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一政策很难奏效,调控要选择时机、节奏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