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报:中国是经济巨人金融侏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l日文章】题:为什么中国是金融侏儒(作者瑞士银行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学家乔纳森· 安德森)

  原文提要:北京的经济模式将阻止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这本书的书名道破了一切:《黯然失色:在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阴影下生活》。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的新著是有关中国的一种更激进论点的好例子——这不是中国会不会获得全球经济领导权的问题,而是将于何时获得的问题。但是,中国获得真正的金融影响力的道路肯定会比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所显示的漫长和崎岖得多。

  资本账户体系封闭

  认为中国将主导世界经济的观点包禽两方面内容。首先,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快将超过美国和欧盟;其次,在此过程中,人民币将自然而然地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给国际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在第一点上,没有多少争议。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7万亿美元,约为美国或欧盟的一半。如果它能保持哪怕每年6%-7%的增长速度(而不是本世纪以来大多数时间里10%至11%的速度),那么5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就能轻松突破15万亿美元,也就是美国当前的水平。到这个10年结束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应该已经超过美国,追平欧洲。

  而中国金融地位的前景则不太明朗。在1O年内,人民币在全球的作用很可能只比现在略微重要几分。它不会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甚至可能无法挑战日元或英镑的地位。

  为什么呢?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是一回事,但如果你想持有它作为高流动性的“避风潜”投资选择,就必须能自由地、不受限制地进入广阔的国内固定收益市场。美元和欧元提供了这样的选择,日元以及其他主要货币基本也做到了这一点。

  但中国不行,它维持着全球最为封闭的资本账户体系之一。无论是跟发达国家比,还是跟收入比它低的亚洲邻国以及其他新兴地区比,情况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