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航空月度数据点评:国际航线好转 全年业绩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事件概述

  东方航空公布8月份运营数据,国际航线情况有所好转,增长好于国内航线。

  二、分析与判断

  从1-8月累计数据来看,国际航线收入客公里仍然保持了近20%的较快增长。

  东方航空1-8月累计客座率达到79.27%,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高于75.09%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达到80.99%,同比提高了1.78个百分点,高于77.55%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国际航线客座率为75.75%,同比提高了0.85个百分点,高于69.94%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1)客运方面,国际航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速为19.65%,相比去年60.94%的增速有所回落;国内航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速为8.25%,相比去年的48.05%也有所回落。

  (2)货运方面,国际航线收入货运吨公里增速为-0.35%,相比去年107.86%的增速大幅下滑;国内航线收入货运吨公里同比增速为-7.03%,相比去年同期41.68%的增速也下滑较快。

  从8月当月数据来看,国内和国际航线的盈利情况都略好于去年同期,国际航线情况有所好转,增长情况好于国内航线情况。

  东方航空8月当月客座率为82.66%,相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97个百分点,高于73.38%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达到83.21%,同比降低了0.89个百分点,高于79.20%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国际航线客座率为81.18%,同比小幅降低0.43个百分点,高于76.18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1)客运方面,国际航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速6.16%,相比去年同期的69.75%大幅下滑;国内航线客公里收入同比增长1.77%,相比去年同期的48.56%也有大幅回落。

  (2)货运方面,国际航线收入货运吨公里增速为6.16%,相比去年69.75%的增速下滑较快;国内航线收入货运吨公里同比增速为1.77%,相比去年同期的48.56%也下滑较快。

  从细分航线数据来看,重点跟踪的东方航空30条重要国内航线客流量涨多跌少。

  从细分航线数据来看,我们重点跟踪的东方航空30条重要国内航线客流量中,有17条航线实现同比正增长,13条航线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有12条航线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上海虹桥-广州、广州-上海虹桥和上海浦东-海口增幅居前,分别为98.66%、85.13%和65.07%,同比下滑较大的是上海虹桥-长沙同比下滑55.47%,上海虹桥-厦门同比下滑27.84%,深圳-上海浦东同比下滑36.87%。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一方面,国内航线运力投放相对温和,供需缺口将是航线客座率的保障;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疲软导致油价持续回落,促使航空公司油料成本呈现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世博会高峰期后国内航线增速普遍下滑,但今年加入天合联盟后国际航线保持较快增长,继续看好东方航空的全年业绩,11、12年每股盈利为0.55元、0.63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国内经济出现硬着落。

  (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