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跌出近三年最大一跤 H股大股东出逃被指祸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前的9月26日,中国平安A股大跌8.25%,时隔三年该股再演9·26魔咒,平安A股股价再度重挫9.58%,H股跌幅更在13%以上。

  昨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跌幅达到9.58%,盘中触及跌停,与此同时,平安H股更是暴跌近14%。作为超级大盘股,中国平安股价大跳水实属少见。统计数据显示,三年前,市场传出中国平安将启动千亿再融资计划时,导致其股价在2008年1月21日跌停。

  平安股价波动原因引发种种猜测,有分析认为,比利时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中国平安持有富通集团股份,投资浮亏已经超过160亿元,以及中国平安200多亿元参股的意大利国家银行面临破产,导致了投资者的恐慌而抛售。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受绿城房地产信托业务被调查影响,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减持。此外,潜在的再融资也可能是暴跌的导火索。

  而中国平安一位高管则解释,目前公司的业务和财务均正常,目前并没有再融资计划,并否认平安参股意大利国家银行一事。而接近中国平安的人士则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不乐观,欧美大投资基金开始赎回减持平安H股,多数机构乘机利用做空的方式套利离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有传言称,汇丰减持中国平安。

  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中国平安A、H股的走势也在一定程度证实了该分析人士的猜测,从二级市场走势不难看出,昨日平安A股暴跌显然是受H股午间跳水冲击所致。午间A股休盘期间,平安H股大幅跳水,受此影响,午后开盘平安A股随之放量暴跌。

  一位分析师指出,汇丰遭遇财务问题,有可能减持中国平安股份,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的恐慌。资料显示,作为大股东,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与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合持中国平安H股流通股15.58%。此前就有传言,受欧美债务危机逼迫汇丰有可能抛售中资股权套现自救。不过,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则指出,据公司了解,目前公司的主要大股东并没有抛售公司股票以及相关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受中国平安大幅下跌影响,A股跌破2400点心理关口,收报2393.18点,跌幅达到了1.64%。金证首席分析师陈自力认为,在大盘连续弱势调整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就成了A股市场的“内伤”。周末中交股份IPO上会的消息无疑对于市场形成冲击,再次考验市场的底线。广州万隆也认为,如果消息面没有实际利好刺激,不排除大盘继续暴跌再创新低,节前投资者宜保持轻仓暂避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保险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insurance1/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