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生谈TCL国际化:守住就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十而立。9月28日,TCL集团将迎来其三十周年庆典。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TCL手机产业在全球排名第七位,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二位;TCL彩电在全球排第七位,在中国企业中则一直保持在第一位。在经历了2004年并购法国阿尔卡特手机及汤姆逊彩电业务之后的出现国际化阵痛之后,2011年TCL实现了根本性的逆转。TCL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全面扭亏为盈。TCL集团2011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273.55亿元,同比增长18.08%;销售收入266.39亿元,同比增长17.45%。从各分项业务看, TCL多媒体、TCL通讯和TCL家电三大主业实现较快增长。

  “虽然我们前期付出的代价成本超出了我们的预算,但是我们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依然在守着,守住就有机会。随着我们液晶面板产业链的发展,未来TCL会在产业链上建立起自己的优势”, 在日前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TCL集团承办的“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战略研讨会”上,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立体模型

  “下一个十年,应该属于战略驱动的十年,是否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一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李东生说。面对未来十年,TCL集团新近完善了“立体价值模型”和“4 6”的新产业布局聚焦主业,来提升自己的三个能力,和建立自己的战略导向。

  新的立体发展战略模型是以工业能力、技术能力、全球化运营能力为根基,并制定了完善的策略目标。

  在李东生看来,工业能力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未来中国企业要在全球竞争中领先,首先是老本行——工业能力优势不能丢,而且还要进一步的延伸,包括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专注才能够有更好的竞争力。

  其次是技术创新能力,无论是多媒体电子、彩电还是移动通讯,未来都会和新兴的云计算技术紧密相关,所以TCL最近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创新中心,在积极跟进全球新技术趋势的同时,针对中国市场的应用进行局部创新。

  李东生表示,TCL在近十年的国际化探索中发现,管理一个全球业务和管理一个国内的业务,对管理的系统和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而且这种能力的建立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积累。“但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目标,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5年、10年,在许多的产业领域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成长起来”,李东生说。

  为增强立体发展效应,TCL制定了全面提升战斗力和软实力的体系建设策略,软实力包括服务、品牌、渠道和人才四个方面。在服务方面,TCL将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扩展服务产业,获得新的盈利模式。在品牌方面,贯彻集团的核心品牌战略,提升TCL品牌的行业地位与影响力,坚持推进TCL品牌渗透全球主要市场。在渠道方面,加大对全球主要市场渠道资源的占领和开拓,并通过一系列渠道创新管理,有效释放渠道生产力,加快集团业务的发展。在人才方面,TCL还通过人才管理创新,为国际化事业提供一批精干的职业技术团队。

  建立全产业链优势

  为了适应TCL发展的新需要,李东生亲自操刀对TCL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4 2”模式,改变为“4 6”产业布局——即多媒体、通讯、家电、华星光电构成四大核心业务,加上翰林汇、房地产、远程教育、医疗电子、泰科立、系统科技等六大业务。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的架构将使产业划分进一步明晰,未来多元产业间将全方位立体性地发挥合作、联动生产的效能,极大提升规模优势,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的组织架构中,华星光电被首次提升到主业位置尤其引人关注。8月8日,由TCL主导的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也在深圳正式投产。该项目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其中TCL集团出资55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5%股份,计划于2011年第4季度量产,年产量约为1750万块电视模组,相当于中国彩电面板总需求量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