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协会各有地理标志 打假风误伤巴城阳澄湖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邹强/文 蒋世颖/摄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大闸蟹的季节。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相继开捕,而假冒阳澄湖出身的外地蟹也纷纷登场,鱼目混珠。于是,孰真孰假,不免挑动食客们敏感的神经。

  近日,一则外地新闻搅得阳澄湖云谲波诡。有湖南消费者向《三湘都市报》投诉,自己通过嗨淘网买到的标有“巴城阳澄湖”商标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是假冒的。随后,该报刊发文章《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戴着假戒指逗你玩》,文章指称嗨淘网出售的阳澄湖大闸蟹为冒牌货。主要理由是,不少网站明确告知“阳澄湖大闸蟹”的全国唯一防伪查询电话是以9开头的,而他买到的大闸蟹提供的却是以400开头的防伪查询号码。而嗨淘网随即发表声明,指责三湘都市报有关“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的报道不实。

  此番口水仗,立即引起全国诸多媒体的关注。而提供这批蟹的昆山巴城蟹农连声喊冤, “我销售的螃蟹,只只产自阳澄湖,凭啥说我的蟹是假的? ”

  ■事件

  “巴城阳澄湖”蒙冤湖南

  这防伪咨询电话怎么就不一样

  老实说,什么金毛白肚、什么爬行有劲,普通食客真还搞不清楚。凭什么鉴别真假呢,防伪查询可以说帮了大忙。号码不同,产生点怀疑也很正常。只是,这一判断没经过细致的核实。一经媒体迅速放大,影响就不一样了。消费者当然不愿“上当”,一些不明就里的外地蟹商也纷纷要求退货。一时间,让使用“巴城阳澄湖”商标的昆山巴城蟹农叫苦不迭。

  事实果真如外地媒体所说的那样吗?商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我销售的螃蟹,只只产自阳澄湖,凭啥说我的蟹是假的?”一名蟹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止不住自己的委屈与愤怒。他当场从一只螃蟹上摘下蟹扣,按照蟹扣上提示的400开头号码拨通查询电话。很快,电话里出现自动回复的声音:“您查询的是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生产的巴城阳澄湖牌大闸蟹。 ”

  为什么同是阳澄湖大闸蟹,会有不同的防伪查询号码呢?

  ■现状

  都是阳澄湖大闸蟹,却分属两个协会,两个地理标志

  两个都是真李逵晕了外头人

  这事,难怪外地朋友弄不清楚,就是苏州当地人,不是特别关注,也会云里雾里。

  一片阳澄湖,113平方公里,水域分属苏州市的不同行政区——工业园区、相城区、常熟市和昆山市;沿岸蟹农又成立了两个协会——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昆山巴城巴城镇蟹业协会;两个协会分别向不同部门针对阳澄湖大闸蟹申请了地理标志。两个都是真李逵,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糊里糊涂“打”起来。

  据介绍,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是2003年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对产自于苏州阳澄湖113平方公里水域的大闸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 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了这一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专用名称就是 “阳澄湖大闸蟹”。也因此,他们反复强调,凡是“阳澄湖大闸蟹”都只能有一个全国统一的防伪咨询电话。

  然而,这个本该适用于整个阳澄湖的称号并没能真正实现全覆盖。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在2007年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 “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这一申请得也到核准。对于他们来说,自己虽然没有使用“阳澄湖大闸蟹”这个地理标志,但毫无疑问是硬气的阳澄湖大闸蟹。

  现在很清楚了,关于阳澄湖大闸蟹,在苏州有两家协会,两家协会各自从不同部门申请了不同的大闸蟹地理标志或者是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就此,他们各自设立了自己的防伪查询号码。

  在苏州,这架已经不是“打”了一年两年了。其实这都是基于各自区域利益考量的各显神通罢了,应该跟同一个湖里的大闸蟹无关,更跟品尝这时令美味的消费者无关。如此现状,真是晕了消费者,一系列的误伤屡屡发生。

  ■声音

  蟹扣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证其真并不能证其伪

  “标记有‘巴城阳澄湖’五字蟹扣的大闸蟹,肯定是产自阳澄湖正宗的螃蟹。 ”昆山巴城巴城镇蟹业协会会长荣伟这样保证。

  荣伟说凡是佩戴 “巴城阳澄湖”商标蟹扣的大闸蟹,协会都会保证其品质和质量。购买蟹扣的会员必须向协会保证螃蟹的质量;每只蟹扣上都有唯一的编号,这些编号可以直接对应到某一个领取蟹扣的蟹农,协会可以监督;消费者可以利用蟹扣上标明的电话、短信号,查询其是否真的阳澄湖蟹。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则强调:凡是佩戴“阳澄湖大闸蟹”六字蟹扣的螃蟹,其防伪查询电话只可能有一个 ,就 是95105581,除此以外均为假蟹。不过,杨维龙补充说,如果是别的品牌大闸蟹,自然不在此列。

  两个人话里的意思其实是一致的。两个协会发出的两种不同的防伪蟹扣,都只是以协会的集体信誉对使用了自己所发蟹扣的蟹的来源、质量负责。因此,谁都不能说使用对方蟹扣的蟹就是假的。即使是什么蟹扣也不用,也不证明它肯定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所谓防伪,针对的是冒用“阳澄湖大闸蟹”或者“巴城阳澄湖”蟹扣或者标识的现象,它只能说明这一点。

  ■呼吁

  真希望能够一个形象对外

  阳澄湖大闸蟹这六字伤不起

  组织行业协会,出面申请地理标志,做大品牌,初衷是好的,效果也是明显的。由协会组织,蟹农抱团促销,在做大规模、扩大影响、抗衡假冒方面比起农户们的单打独斗要强得多。但是,抱成团的这个初衷至今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每年秋风起,风生水起的,多是阳澄湖周边关于谁真谁假的内讧。

  基于目前同一片阳澄湖水面分属四个行政区划、两个行业协会的现状,树品牌如果还做不到大一统,我们至少得从现实出发,协调步骤,一起来呵护好阳澄湖大闸蟹这面大旗。不同区域、不同合作社,甚至不同养殖户,大可在这面大旗下培植各自的品牌。有合有分协同作战,也许这是目前条件下最理想的做法。

  阳澄湖大闸蟹名声太大,这几年,不仅是假冒者不断,种种谣言中伤也不时袭来。我们哪能因为彼此间的一些小利益自己再给它带来伤害呢?兄弟阋于墙,最终损害的还是蟹农利益,苏州的这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