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重申无意出售美国经纪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员违规交易丑闻之后,瑞银正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在瑞银C E O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辞职之后,瑞银将出售其美国经纪业务的传言再度升温。如果这一传言真的发生,则意味着将发生数年来最大的经纪业务收购交易,也意味着美国的理财业务将发生巨大变化。

  对此,瑞银方面很快出面辟谣。据外媒报道,瑞银集团董事长卡斯帕·维利热和代理首席执行官(CEO )塞尔吉奥·埃莫提26日表示,瑞银仍将致力于美国经纪业务。

  在一份26日写给其美国理财业务职员的备忘录中,维利热和埃莫提表示,瑞银的理财业务遍布全球,是该行综合业务模式的核心支柱之一,瑞银不会出售该业务。美国理财业务是瑞银发展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振兴美国经纪业务部门,瑞银2000年收购了经纪公司PaineW ebber,此次传言瑞银将出售的业务部分基本等同于原先的PaineWebber。瑞银26日明确表示,维持美国的零售经纪业务并不只是格吕贝尔想做的事情,而是瑞银自己的策略。过去两年中,该部分业务取得了明显增长。在主要的财富市场,瑞银还将不断扩展该业务。

  有分析表示,瑞银的经纪业务近来业绩确实不错,如果瑞银要出售这部分业务,则将是真的到了别无选择的时候。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都已将瑞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近来沉重的危机感笼罩着瑞银。在26日这份备忘录发布之前,瑞银员工之间还在广泛传阅另一份备忘录。在这份备忘录中,瑞银向员工们保证,尽管在未来几个月中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瑞银仍然有信心进行调整,以应对当前金融服务业面临的新市场环境。

  格吕贝尔辞职事件使瑞银金融危机后客户和投资者对瑞银的信任度进一步下降。有知情人士26日分析称,格吕贝尔的离职其实并非像其声称的那样是由于交易员丑闻引咎辞职,而是由于他与董事会在投资银行重组问题上分歧严重。

  在金融危机中,投资银行部门是导致瑞银出现巨亏的元凶之一,其偷税问题也遭到起诉。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六七年中,瑞银投资银行部门的开支要大于其带来的收入。瑞银董事会倾向于缩减该部门的规模,希望重组后投资银行部门得到简化,风险降低,占用更少的资本。但是格吕贝尔一直在积极推进投资银行业务,与董事会意见相左。

  如今格吕贝尔已经离职,瑞银投资银行部门将如何进行重组将取决于下一任C E O。目前C E O一职由瑞银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负责人塞尔吉奥·埃莫提暂时代理。

  瑞银的投资银行等重组计划预计将在11月中旬的投资者大会之后确定。但是近日瑞银集团重申了其作为一家全能银行的定位。

  全能型服务是瑞士银行业的重要特色之一,客户通过一家银行即可获得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行业务的服务。但是在这种模式下,瑞银强调不同业务之间的渗透,以至于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风险迅速从投资银行部门扩散到风险较低的财富管理业务。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瑞银投资银行重组后如果能降低风险,增加其可靠度,或将有助于瑞银恢复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