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人士否认针对绿城调查信托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人士称,前期对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已经足够,效果正在显现,暂时不会有新的措施;不可能针对某一家特定地产公司开展调查

  银监会非银司权威人士今日向财新记者否认针对绿城集团专项调查房地产信托业务。“从去年年底至今,监管部门就开始对信托公司的各类业务密切日常监测,包括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结构、流动性、到期兑付情况等,不可能针对某一家特定地产公司开展调查。”

  此前,9月21日,路透中文网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银监会近日发文,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清查。次日,绿城中国(03900,HK)以5.20港元开盘,收于4.49港元,创下两年来新低。受其拖累,当日港股市场多只内房股罕见大跌,有十余家房企股价跌逾10%。

  财新记者采访若干家信托公司得知,他们并未收到前述针对绿城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调查函。前述银监会人士则对此称,不排除一些外国投资者和外媒联手炒作做空中国的可能。

  另据工行浙江分行信贷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从银行了解的绿城集团的财务情况看, 绿城尚未出现太大问题,“现金流还比较正常,不存在一些媒体报道的25%的高息借贷。”在这位人士看来,绿城集团资金负债率是高了点,但还不至于垮掉,“今年绿城内部也已在收缩杠杆率,公司经营模式正在转变。”据了解,绿城集团在当地工行、建行、农行的贷款也都分别有十几亿元的规模,目前尚未被停贷。

  9月26日,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发布房地产业行业报告《压力测试显示若销售重挫,可能严重打击许多获评级中国开发商的流动性状况》,指出了若物业销售大幅下降,则很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难以偿付短期负债。

  针对近日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受调查的这一消息,标普分析师表示,绿城信托所占比例不大,即使未来不能偿还,也不会产生连锁反应。目前绿城集团尚在运行中的信托计划有14款,公布募集规模累积约85亿元。

  前述银监会人士亦同时向财新记者表示,前期对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已经足够,而且效果正在显现,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降幅不小,“暂时不会有新的措施。”

  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证实了这一说法。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7月、8月房地产信托分别增长约236亿元、231亿元,已大幅下降,显示监管部门5月、6月接连窗口指导的效果已显现。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岳婷透露,目前看9月份房地产信托增长也只略微超过200亿元。此前今年4月-6月房地产信托每月发行规模增长均超过300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随着银根紧缩、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大,资金饥渴的地产公司纷纷转向信托公司融资,房地产信托业务自开始显著上升,这种回暖上升态势引发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在5月、6月接连对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并对一些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大的重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逐一审批”。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正常经营的63家信托公司中,有56家公司开展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量规模共计5587.66亿元,规模总量并不算太大。

  银监会自今年5月中旬陆续开始了针对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当月,银监会还同时下发了《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要求信托公司上报每一个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投向、资金运用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信息,此时市场盛传银监会将暂停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此后虽然银监会数次出面澄清,但市场上仍传言不断。

  6月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窗口指导”,要求对于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等前20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比较大的信托公司开展和房地产有关的业务需提前报备,这被业内理解为“逐一审批”;而对其他非重点信托公司,则仍要求适当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节奏和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