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两个月蒸发七点五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9月27日报道】由8月初美国主权信用遭降级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已经让20多个主要国家的股市市值蒸发了7.5万亿美元。

  本报对韩国、美国、日本、英国和法国等20多个主要国家的股市总市值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美国主权信用遭降级前夕的8月1日,20多个国家的股市总市值为45.756万亿美元,而到9月23日已减至38.26万亿美元。

  两个月内蒸发掉的市值,相当于世界排名第15位经济大国韩国去年1.145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7倍,也是中国去年5.878万亿美元GDP的1.3倍。

  欧债危机引发的投资者心理恐慌达到顶点,全球资产市场呈现崩溃征兆。黄金、股票、原油、农产品和新兴国家货币等美元以外的资产都在暴跌。

  资产价格下跌不仅会让财富缩水,还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资产价格下跌会带来反向的“财富效应”,导致出现“资产减少、消费萎缩、经济萎缩、投资及生产减少”的连锁反应。

  问题在于资产市场的崩溃还只是开始阶段。如果专家的预计成为现实,希腊最终宣布债务违约,就不能排除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的欧洲银行出现一连串的倒闭,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萧条的可能性。

  这次资本市场大动荡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很相似。在雷曼兄弟公司于当年9月破产前3个月内,全球股市暴跌23%,在破产后的6个月内全球股市仍继续下跌了37%。2008年6月全球股市总市值高达49万亿美元,次年2月末止跌时,已被腰斩为24万亿美元。自今年6月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危机再次凸显后,全球股市的总市值也下跌了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