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市场现"金九"行情 大牌房企抄底抢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焦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持续的调控,使得全国土地市场发生了一番逆转,以往“高溢价”、“天价”、“地王”现在却变成了“底价成交”、甚至是“流标”。而面对土地市场的低迷,大多数开发商趋于谨慎,但一些具备资金实力的标杆房地产企业,甚至是一些商业嗅觉极为灵敏的温州资本却开始频频出手。

  土地低溢价 大牌房企逆市扩张

  根据数据显示,全国133个城市单位住宅类用地成交量在8月达到最低,成交面积201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4%。同期,全国133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20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6%。全国133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持续维持在低水平(8%),较上月减少5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3个百分点。而来自汉宇地产的数据也显示,截止到9月中旬,今年上海累计出让的经营性住宅用地(含综合用地)共50幅,出让金额334.8亿元,平均楼板价5964元/平米,其中九成的出让土地都位于外环以外,溢价率下降,外郊环土地供应比例增大使得整体土地价格得到平抑。

  另据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共成交住宅类土地面积约598.94万平方米,其中纯住宅用地179.87万平方米,商住用地31.56万平方米,动迁配套等保障性用地328.5万平方米。如此算来,前8月仅完成全年住宅用地总任务的49.91%。

  这仅仅是一个全国土地市场的缩影,但对于仍然离不开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这是其所不愿看到的。接下来的近4个月,极有可能成为政府大力推地的时节,土地市场甚至可能出现“降价跑量”的现象。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将会大幅推地,供应放量和需求放缓为大开发商讨价还价提供了有效通道,部分地方政府还会主动为大开发商量身打造土地。未来一段时间里,国企或是一些大型房企作为主角拿地、招拍挂零溢价率成交将成为一种常态。

  事实也的确如此,9月2日,万科金地联合体以17.05亿元拿下北京大兴旧宫地块。近半个月内,万科分别在北京房山、丰台、大兴连拿3块土地。规划面积总计366264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7.64亿元。此外,在今年取得良好业绩的万科、融创、保利等大型房企均表示下半年要加速拿地,增加土地储备。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8月份,包括万科、保利在内的10大品牌房企全国拿地达到28块,较7月份上涨近2倍,同比增加了64%。

  9月20日晚,京投银泰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分别以3027.82万元、2259.18万元竞得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两宗商住用地。这已经是继万科、保利、金地、金科、新城等多家公司之后的又一起上市房企在9月出手拿地。传统的住宅市场销售旺季,因调控而失色,而已经冷清大半年的土地市场,却在此时迎来一个成交小高峰。“底价成交”与地产商“逆市拿地”成为今年“金九银十”土地市场的最佳代名词。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轈表示,调控之下市场并未出现土地价格松动的迹象。同时,二三线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极高,由此可见,目前的土地出让底价应该已是政府所能够承受的底线,未来土地价格下降的可能性非常低。大型房企仍对楼市整体看好。

  但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则认为目前大开发商们“可能太乐观了!”在他看来,海外融资基本关了,国内信托传言要查了,银行开发贷款没人给了,民间高利贷的利息高的吓人了,加上限购限贷了。“我不知道今天对开发商而言有什么比现金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