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四展望:提前布局十大板块抗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事故点评:国产化遇困境,行业整顿影响竞争格局

  公路港口航运行业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郝杰 撰写日期:2011-09-28

  事件:9月27日下午14:50左右,上海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发生列车追尾事故。截至晚上7点,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事故原因疑系信号调度设备故障导致。事故前曾有苗头,14:10分,10号线新天地站设备故障,交通大学至南京东路上下行采用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

  之后14:51分列车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两列车不慎发生追尾。

  故障频发,地铁信号技术国产化暴露困境,将打击本已脆弱的高铁概念股。为缩短候车时间,缓解客运压力,今年6月初上海地铁曾进行CBTC系统的升级。CBTC 是一种新一代自动列车控制系统,由卡斯柯信号公司从法国阿尔斯通引进,目前已经应用在北京二号线、机场线及上海10号线上,是中国第一批投入实用的CBTC 系统。卡斯柯是阿尔斯通(50%股权)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设立该公司的目的之一是为提升地铁信号技术的国产化率,目前来看困难重重。今年8月2日10号线发生半路搁浅事件,而在此之前,10号线还开错方向,原本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列车在Y 字形分叉口开往了虹桥火车站。两年前卡斯柯产品的因误发速度码还曾导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相撞。卡斯柯公司同样也是“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一系列事件暴露出中外合资对促进轨道交通核心设备国产化率方面未尽人意,同时高铁概念股也将进一步受到市场质疑。

  “大干快上”造“夹生饭”,新技术消化不良,行业整顿成必然。据卡斯柯称,10号线土建工期滞后压缩了信号系统调试期,这有可能导致系统脆弱;同时08年以来高铁快速发展,导致信号系统项目一时间密集上马,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控制了行业内通信信号系统的绝大多数项目的总承包,市场间有指其涉嫌垄断,虽然其对各小系统分拆外包,但在此背景下质量控制易受多因素影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最近K256列车铁路职工打斗致死事件也惊动全国,经历了诸多事故,对高铁的后续投资运营造成负面影响,行业整顿成为必然,小系统供应商的选择有望更加严格,同时可能引入更多的竞争者。

  地铁建设总量不会缩减,但速度可能放缓。2010年国家已批复25个城市共计87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规划,运营总里程达2529.6公里,预计投资约1万亿元,到“十二五”规划末(2015年底),内地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有望达到3200公里。轨道交通建设作为国家振兴经济的重要战略规划,建设总量预计不会缩减,但受事故及经济危机影响进度可能放缓,但能够适应行业变局、具备持续研发能力的企业长远来看将会受益。

  建议关注远望谷(002161)及辉煌科技(002296)。远望谷正在研发中国列车控制系统(CTCS),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现已完成样机研发,处于测试阶段,有望受益。目前,辉煌科技同样有能力提供CTC、列控系统及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产品,其也有意进入到轨道交通领域中来,在未来的行业格局的变动中有望拓展更多的市场份额。

  给予行业“中性”评级。目前轨道交通概念股分别对应过去12个月及11年估值为43倍和29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轨道交通投资受事件影响进度放慢;企业竞争逐渐加剧,费用支出变大;其它在行业整顿中可能暴露出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