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成仨月来最失败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7%,中国水电(601669)昨日公布了发行申购结果,其网上中签率创下了三个月来的新高,成为最近三个月来最不受市场待见的新股。受此影响,中国水电被迫以4.5元的询价下限发行,融资规模也被从最初的173亿元再次压缩至135亿元。

  根据中国水电的公告,在刚刚结束的新股发行中,中国水电网上发行申购的中签率达到了9.7%,超额认购仅仅10.31倍;其网下申购的中签率更是达到了57.3%,超额认购同样也仅仅只有1.75倍。

  需要指出的是,9.7%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创下了自从6月27日豪迈科技(002595)发行以来的新高,该股当时的网上申购中签率达到了9.92%;同时,中国水电网下申购的中签率同样也创下了自从7月6日金禾实业(002597)发行以来的新高,当时该股的网上配售比例高达90.91%,网下发行工作险些告吹。

  从上面的数据不难看出,中国水电成了最近三个月来最不受市场待见的新股。而颇具玩味的是,就在发行结果公布前,坊间关于中国水电发行失败、网上申购比例不足一成的流言一度满天飞。尽管最终的结果没有传言中的那么糟,但“三个月最不受待见新股”的头衔,多少也令中国水电这只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IPO感到些许难堪。因为即便是在大盘股中,中国水电的超额认购倍数也是相当低。据悉,去年超级巨无霸农业银行(601288)在发行时,其网下认购的倍数也达到了约11倍,网上申购的倍数同样达到了11倍。

  值得一提的是,受此影响,中国水电融资规模被迫进一步压缩。根据今日的公告,中国水电此次正式确定的发行价为4.5元,以询价下限发行,发行规模仍为30亿股。根据此前的询价结果,中国水电的询价区间为4.5元到4.8元。根据最终的发行方案计算,中国水电此次IPO的最终募集资金被进一步地压缩到了135亿元,这较其IPO招股之初173亿元的融资计划缩水不少。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之所以不受市场待见,主要还是市场极度低迷,作为大盘股的中国水电被市场预期破发概率很高所致。按照正常的新股上市节奏,成功发行完成后,中国水电可能将于10月首周前后正式上市交易,如果届时市场环境仍然未能得到明显改观,中国水电破发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