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股涨跌经受政府决策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实习记者 杨笑波

  9月27日,希腊议会通过了一项新的财产税法案,旨在获得进一步的国际援助。晚些时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与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召开会议后表示,希望希腊能留在欧元区,并确信德国将为希腊提供支持。

  默克尔的承诺似乎为欧股市场带来了利好消息,欧股指数收涨4.37%,欧洲三大股市全面上扬。英国FT 100指数收报5294.05点,上涨204.68点,涨幅4.02%;法国CAC 40指数收报3023.38点,上涨164.04点,涨幅5.74%;德国DAX 30指数收报5628.44点,上涨282.55点,涨幅5.29%。

  而在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买长债抛短债”的所谓扭曲操作,则引发了截然相反的市场反应。在9月2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议息会议上,伯南克表示“经济下行的风险显著增大,并将压制全球金融市场”。

  这之后,美股市场急速跳水,影响波及亚太和欧洲市场。9月22日,欧洲三大股市全面受挫。英国FT 100指数收于5041.61点,跌幅4.7%;法国CAC 40指数收于2781.68点,跌幅5.3%;德国DAX 30指数收于5164.21点,跌幅5%。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传统高风险资产也大幅走低。

  人们对市场能否向政府形成“倒逼”的怀疑变得不无道理。就目前而言,股市涨跌在很大程度上经受政府决策的考验。而未等反应过来,也许形势已变。

  9月27日的欧股尾盘呈现下跌之态。28日开盘后,英国FT100指数跌幅0.3%;法国CAC40指数跌幅0.8%;德国DAX30指数跌幅0.6%,欧洲债务形势的紧张情绪再现。亚洲股市则涨跌不一,日本日经225指数小幅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