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零售行业四季度策略报:望成长顾安全 宜自下而上选优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社会消费保持平稳,但同比增速将放缓。国内零售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稳定增长后,今年来受国家调控政策及物价倒逼等因素的影响出现小幅下滑,我们预计未来几月名义增速将在17%左右徘徊,而实际增速可能在13%左右的水平。从全年的角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也将在17%左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要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政策面利好中长期,短期影响仍需观察。自08年以来,扩大内需便成为我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2010年十二五规划更是明确了这一战略的重要性。从今年来看,年初开始的各地最低工资的持续上调、医保的改革以及个税的调整等在一定程度上都可看作为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我们认为实施内需战略本身就是一个长期而又持续的过程需要各个环节的合力推动,在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实施效果的体现更在于中长期,短时间内的实施效果仍需观察。

  百货上市公司可关注前期快速扩张+合理估值类。截止到目前百货行业业绩增速持续上升。虽然23倍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5年与10年的历史平均水平,但较整体A 股市场的溢价依然不低。考虑到百货业新增门店往往需要2-3年的培育期才能贡献利润,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快速扩张但业绩全年有望获得释放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天虹商场(002419)、合肥百货(000417)。

  超市上市公司可关注跨区域布局+特色发展类。今年超市行业经营状况目前总体也与百货较一致出现逐步上升的态势,但现阶段估值水平较前期有明显提升。考虑到东部市场已日趋饱和,而中西部地区经竞争相对较小,同时近年来经济增长明显加快。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特色优势的跨区域龙头企业,建议关注永辉超市(601933)、步步高(002251)。

  专业连锁上市公司可关注规模效应+后台优势类。目前业绩面连锁行业的整体情况不如百货与超市,但从历史数据看,行业上市公司

  三、四季度收入和利润普遍好于上半年。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连锁行业公司上半年更注重扩张计划的部署,而到下半年会加速冲刺以达成年度业绩计划,且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折服后估值已有吸引力。建议关注具备规模效应及后台优势的企业如苏宁电器(002024)。

  给予四季度行业“中性”评级。作为业绩成长极其稳定的行业之一,对零售板块过度的悲观或乐观都会犯错。目前零售行业的估值已明显下降反映了之前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担忧,不过相对大盘的溢价率下降并不明显。同时短时间内政策面的变化不大,一些刺激政策退出而另一些政策的实施效果仍需时日,再加上传统零售行业的竞争激烈且处于成熟期,行业在现有市场环境下要整体超越大盘5%以上存在难度因而给于“中性”的投资评级。

  主要风险:宏观经济发生重大变化,CPI成为恶性通胀;消费信心持续下滑;居民实际收入低于预期;板块的估值处于相对高位。

  (爱建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