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重困惑待解 节前持币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魏静

  持续阴跌 A股出现多重“背离”

  主持人:持续的缩量阴跌,已令市场形态彻底走坏,这么长时间及这么大幅度的下跌,就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来说,是否存在着背离或者令投资者困惑的状态?

  周隆斌:困惑这个词非常好,面对当前的市场,我自身的最大困惑,一方面是纠结股市和经济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另一方面是股市和外围股市之间到底如何关联。第一个困惑来自于我们对经济的看法,以及股市针对性的反映,股市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经济虽然趋势向下,但是经济总体水平仍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经济各项指标也依然比较健康,但是A股表现却远远差于市场预期。第二个困惑是A股对外围股市波动的反应,所谓外盘影响更多是欧美股市或者是全球大宗商品甚至汇市涨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从股市的角度来看,欧美股市涨跌对A股影响较小,其中有很多经济层面的差异,也有制度层面的差异,但今年8月份以来,A股受外盘下跌的影响却很大。

  刘振聚:确实存在一些困惑和疑虑,这次欧债危机,包括美债问题,市场反应程度很激烈,甚至接近于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水平;同时,自上半年开始,汇市尤其是美元和贵金属市场操作嫌疑在增加,4月底更出现美元贵金属同时下跌的情况;国内方面,市场担忧国内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并由此引发对经济和市场的担忧,目前这三方面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困惑一:欧债风波影响有多大

  主持人:近期投资者的一大困惑就是,A股8月以来基本跟随外围股市下跌,9月跌幅更有所放大,究竟欧债及美国方面的问题最终走向何方,对A股的影响又有多大?

  周隆斌:外围经济最大的隐患就在于欧债问题,欧债演变的最终结果,将对A股构成实质性的影响。事实上像美国两党关于美国债务问题谈判一样,金融问题一部分源于政治问题,现在欧债问题实际上是欧元区国家政治博弈的过程,从博弈的角度看,每个国家都会最终趋于理性,并选择一个相对较为理性的结果。着眼未来,我们认为欧债问题最终会得到平稳解决,当然这个过程很长,历程也会非常艰辛,毕竟欧元区崩塌是全球经济难以承受之重。对资本市场而言,欧债每次危机的出现,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自8月8日以来,欧美股市大起大落,经常一天涨4%次日就跌5%,金融市场一些特有的机制无疑放大了危机的影响。很多欧元区国家接受刺激或者刺激传导存在着先天不足的问题,能否从危机中走出来,很多时候取决于大的经济环境,对于欧元区国家而言,只有抱团等到经济周期逐步向上从而走出危机才是解决之道。至于对A股的具体影响,可能主要还是体现在出口下滑上,目前中国对欧洲出口比重大概占16%左右。

  刘振聚:现在美国方面相对比较稳定,外围市场的核心风险还在于欧债问题。而欧债的形成,也有体制原因,欧元区经济体制主要是富人或者高收入人群纳税以维持高福利制度,这种制度是维持在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或预期之下,一旦经济放缓这种制度就难以持续。另外就是欧盟的机制问题,尽管欧元区实行了货币联盟,但无法形成财政联盟,故欧元区的整体赤字和国债水平都好于美国,但是欧元区危机对市场的影响超过了美国。目前来看,希腊对欧元区的影响没有市场想像得那么大,更多冲击将来自于意大利,其占欧元区比重达17%,且意大利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放债国家,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意大利的国债危机无疑将成为欧债问题的关键环节。

  困惑二:A股宏观基本面大幅恶化的概率有多大

  主持人:当前,国内宏观基本面还未出现任何改善迹象,但继续大幅恶化的概率还有多大?通胀还会继续创新高,调控政策还会加码吗?经济下行又会超出预期吗?

  周隆斌:这也是本人的困惑之一,即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差,经济虽然环比向下,但是基本面并不差。某种程度上,经济向下是宏观调控追求的结果,这个过程相对可控,这也令中国政府先于海外市场获得政策主动权。实际上,尽管经济向下走,但无论从中国政府的财务情况还是财政政策来看,政府手上都还有很多牌,一旦经济下滑速度超过预期,外围经济出现大事件共同导致经济下行风险过大时,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办法来刺激经济。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的态度,但在通胀不可能再创新高的背景下,市场却持续下行,确实不排除有反应过度之嫌。

  刘振聚:国内经济面按照增速来看,表现并不差,GDP还是保持了9%以上的增长率。再加上明年还有一千万套保障房以及水利投资等,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很小,消费应该也能稳步增长,只有出口可能会有所下行,但整体宏观面并不差,全年预计增长9.4%左右。我们认为,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已对国内基本面变差有所反映。

  困惑三:估值底效应是否已失效

  主持人:第三大困惑,恐怕不得不提估值,近两个月以来,市场整体估值不断下移,早已跌破A股几个重要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难道估值底的支撑效应已不复存在了吗?

  周隆斌:股票收益、估值变化对股票的影响最大,当前A股估值底不断被打破,我们困惑的地方在于估值对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体现。说到底,估值背后是市场信心,如果信心缺失,有货币压力,有流动性紧张的结果,也有投资者悲观情绪过度反应的作用,那么我们必须要正视估值底被屡次打破的现实。不过,虽然估值底屡被打破,但是修复行情肯定也会出现,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季度可能出现的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把握。

  刘振聚:估值对市场的支撑作用还是存在的,股指跌到2500点以下后,成交十分清淡,两市日均成交大多数时候都低于1000亿,地量频现。不过在地量不断的背景下,A股却持续重心下移,背后原因或还是资金链紧张及货币政策的预期方面,预计此轮紧缩政策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节前持币或更安全

  主持人:从操作层面来看,目前对空仓者来说是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国庆之前是该选择持股还是持币呢,对套牢者当前是应该斩仓出局还是继续耐心等待机会呢?

  周隆斌:我理解这个问题有两个不同的含义,即目前是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以及国庆前是持股还是持币的策略问题。目前来看,市场依旧震荡向下,显然还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庆节还是以持币观望为主。对于手中有股票的投资者而言,现在主要是看手持股票的质地以及未来的业绩情况,或者说更多看其持有品种是否符合下一轮超跌反弹行情的特征。四季度,如果利好政策出台,市场肯定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一些小板块更不乏结构性的机会,因此,现在投资者要看清楚自己所持股票是否与这两个思路契合,如果不契合则要果断调换。

  刘振聚:当前,欧元区形势还不明朗,欧元区市场、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美元走势,还未明确,中国方面,货币紧缩的后遗症开始显现,在此背景下,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应该说目前可能是一个选股好时机,不过国庆前还是建议以持币为主。对于套牢者而言,如果套牢程度不深则建议斩仓,如果套牢较深,且预期进一步深跌的可能性不大,则可考虑持股等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