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冬明春部分省区或持续缺电 四季度供需基本持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29日在“迎峰度夏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预计,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省区可能持续缺电。

  郝卫平表示,四季度用电增速较上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水电站可调发电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秋汛补水有限,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已难改变。郝卫平预计,全国部分地区仍将面临不同程度电力供应偏紧的局面。特别是南方、华中等水电比较重大的区域以及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产煤省区,可能出现持续缺电,供需矛盾较突出。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淮南到上海的特高压线路。郝卫平表示,今年跨大区的送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今后国家能源局还将继续推进跨大区的电网建设,充分发挥输电线路缓解电力紧张的作用。此外,除了前期对在建、已建核电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外,目前国家能源局还在组织对核电站的厂址进行复核,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他表示,待所有检查工作结束后,未来我国核电建设还将高效健康发展。

  据能源局统计,1至8月,全国用电量达3.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用电负荷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高耗能行业。1至8月,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耗能行业用电量合计10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6%,与上年基本持平。

  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表示,迎峰度夏后的9月和10月上旬,煤炭需求增幅将有所下降,供需相对缓和。10月中旬后,随着天气转冷,煤炭用户将提前购煤储煤以备迎峰度冬,煤炭需求转旺。同时,随着一大批中大型现代化煤矿的建成投产,煤炭供给将增加,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的煤矿陆续复产,四季度全国煤炭供应能力明显增强,预计全国煤炭供需总体基本平衡。